现金分红是对长期投资的奖赏
2012-07-27   作者:董登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董登新

  大量“短炒客”抱怨:分红后立即除权,账面市值在分红前后保持不变,这样的分红,岂不是等于“白搭”,我们要这样的分红又有什么意义?答曰:分红对于短炒客来说,确实毫无意义。因为短炒客就是“匆匆过客”,其投资风格有点类似“国际游资”,它们总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频繁换手、快速进出每一只股票,因此,短炒客只是匆匆过客,他们只是炒股的,但他们从不愿做股东,也不行使股东的权利和义务。他们也不在乎公司业绩,只关心有无庄家和差价,这就是“短炒客”。
  其实,短炒客也需要分红题材来进行炒作。短炒客利用分红题材炒作有两种情形:一种情形是在年报集中披露前,短炒客押赌有可能高比例送转股票的上市公司,结果有可能押中。如果押赌前,公司股价较低时,该短炒客就埋伏其中,等分配预案公布后,股价一般会大幅飙升,那么,该短炒客再高位抛售走人。这就是净赚了!但另一种情形是该短炒客是在分配预案公布后,在几个涨停板打开时才追杀进来的,结果自然是“送股除权就是白费力气”了!当然,也许该短炒客还可以继续押赌除权后的“填权”行情。
  总之,一个字,短炒客就是赌:赌行情、赌差价,这样的投资模式及投资风格,无法让他们做价值投资者,更无耐心做长期投资者!
  相反,对于一个长期投资者或价值投资者而言,情形就迥然不同了!长期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都是追求长期回报或平稳收益,他们尤其对“按季分红”的“白马股”情有独钟。因此,长期投资者或价值投资者不会介意股价的短期性波动,他们更关注公司的业绩面、长期成长性及长期投资价值。因此,他们不需要浪费太多的时间关注股价涨跌,只需长期持有,耐心等待公开、透明、连贯的“按季分红”,这也极大地节约了高换手率的佣金贡献!
  以现在的中国银行为例,如果我长期投资中国银行,现在以不足2.7元的价格买入,5年内坚持不卖,并且中行每年现金分红均为每10股派现2元,在买入成本锁定的条件下,无论它如何除权,每年分红收益率都不会低于7%,远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如果在这5年内遇到大牛市,其股价翻一番,那么,分红收益率加上差价收益率,就更可观了。谁说分红除权等于零?
  分红为什么要除权?短炒客总是抱怨:分红后还要在股价上还原市值?这岂不是白费?因此,短炒客总是怀疑:中国人是不是搞错了?其他国家分红也除权吗?是的,分红除权是世界通行规则,没有例外。
  最后,我想说明的是:西方投资者偏好现金分红,而且是“按季分红”,这是上市公司掏出的“真金白银”;相反,中国股民偏好股票分红,而且是大比例的送转,实际上这也是上市公司“超募”后的“买一赠一”游戏,尽管如此,上市公司不用掏现金,股民也并不稀罕现金分红,他们只要舍命、刺激地博取翻番的差价足矣!因此,西方上市公司拿现金分红给股民,而中国上市公司却从股民手中再融资提现。因为中国股民从来不会“用脚投票”,这是十分可悲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獐子岛回应6质疑 称三年6.3亿分红无法造假 2012-07-23
· 现金分红改革需向深水区推进 2012-07-23
· 分红险分红不乐观 但优势仍存在 2012-07-20
· 证监会4招强化分红 涉及建立分红决策机制等 2012-07-16
· 分红应成股市文化的一部分 2012-07-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