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品牌豪车的中国攻略
2012-07-27   作者:张越男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越男看英伦

  “每辆车需要10头公牛的皮,从这些皮中挑选质地最好的部分。”“车内木头装饰的纹路都是严格对称的,只有劳斯莱斯才能做到这样。”在豪华轿车厂商劳斯莱斯的生产车间,一位年长的导览员为前来参观的中国客人讲述劳斯莱斯的历史、手工生产工艺以及对完美品质的追求。
  由联想掌门人柳传志带队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近30名理事在英国访问的第一站,便被劳斯莱斯争取到了,一下飞机就被接到距离伦敦2小时车程的古德伍德庄园——劳斯莱斯在1998年将总部和生产车间搬到这里。古德伍德庄园占地7万亩、历经300余年,劳斯莱斯决定到这里来建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看中这里风景如画、充满英国传统贵族风范的环境,在这里进行体验式营销,能够最大程度地为潜在客户提供身心享受的体验。
  对于中国最可能购买豪华车的人们,劳斯莱斯全力以赴,在试驾赛道上每隔200米安排一个信号员,并由中国区总监陪同客人进行参观。
  去年,劳斯莱斯全球共售出约4000辆汽车,其中中国市场独占1000辆,成为劳斯莱斯最大市场。
  的确,中国市场正在崛起,经济高速发展;但显然,劳斯莱斯主动出击,有备而来,才得以抓住了这一机遇。在深入研究了中国市场及文化特点之后,劳斯莱斯发现中国人偏好黑色车身、红色内饰的轿车,便开发了“黑红幻影”系列,又设计了象征吉祥富贵的“龙”系列。目前,劳斯莱斯在中国14个城市部署了经销网络,计划在未来增加布点并开设更多4S店。
  劳斯莱斯的最大卖点在于“手工制作”、“完美细节”以及“个人定制”。每一辆标准幻影汽车需要约480小时的生产时间,除了离合器等零部件用机器生产更为精确、车壳上漆用机器人更为均匀,其余各个环节——包括机身套壳、车壳抛光、车内皮具制作、木头装饰以及最后的防水测试等,均由厂内1200名技艺精湛的工匠完成。
  从试驾司机到销售总监,每一个劳斯莱斯人都热衷于告诉来访客人,劳斯莱斯能够满足客户的任何需求。曾有一名女性买家非常想要一辆与她指甲油颜色相同的车,但劳斯莱斯上千种颜色样本中均无此色,但最后配色师通过调配成功获得了那种颜色。
  这些因素使劳斯莱斯具备了“奢侈品”的特质,其品牌附加值远大于产品本身价值。在英国,一辆劳斯莱斯古斯特(GHOST)车型售价为35万英镑。代表团成员、白领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苗鸿冰说,劳斯莱斯满足了客户对美好生活的浪漫憧憬,它卖给客户的不仅仅是一辆车,更是具有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的艺术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个性袭来 中国豪车也爱"异装控" 2012-03-15
· “富翁低保户”“豪车经适房”“注水履历表” 2012-03-12
· 现代汽车劳恩斯、雅尊双双获得国际豪车大奖 2012-02-23
· “吻”豪车赔巨款曝车险制度之缺 2012-02-21
· 租借豪车:“屁股下腐败”的新变种 2011-11-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