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要坚决防止“微调”放水
2012-07-26   作者:王立彬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国务院办公厅24日发出通知,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派出8个督查组赴16省份,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这立即引起社会强烈关注。专项督查的实施,传达出中央落实房地产宏观调控、坚决制止地方“微调放水”的决心。
  社会公众注意到,此次通知要实施专项督查,是中央部门十多次表态“调控绝不动摇”的连续动作。此间,30多个城市屡屡出台 “地方新政”,试图以地方“微调”来化解中央的房地产“宏调”。政策的持续博弈,加剧了市场波动,动摇着社会预期。实施专项督查,正是释放中央政策明确信号,为地方微调政策划红线的有力举动。
  地方政府对中央政策的落实程度,直接影响到宏观调控的成果。今年以来特别是第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市场信号趋于混乱,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宏调”与“微调”间的摩擦增大,影响了市场预期。
  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以来,地方政府一直“微调”不断。有机构统计表明,进行“微调”的城市至少达到40多个。根据国土资源部的最新数据,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105个监测城市中,北京等33个城市分别从不同角度出台楼市“微调”政策,内容涉及公积金贷款额度、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及购房补贴等,而上海、芜湖、佛山、成都等城市因为碰到限购政策的“红线”被叫停,其余城市的“微调”仍在继续。
  其实,在宏观政策层面,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基调从未改变。 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 5月中旬,温家宝总理在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发改委、央行、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先后表态,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中国地区差异大、市场主体多元,宏观政策在各地执行过程中的确存在因地制宜的问题。但地方“微调”必须服从中央“宏调”,碰触“宏调”底线、红线的,必须坚决叫停。在稳增长基调下,必须确保流动性真正投向实体经济,并服从转方式、调结构的长远目标,坚决防止“宏调”筑坝、“微调”放水而重蹈为“保增长”而绑架房地产的覆辙,避免房地产市场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果付诸东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北京房地产市场6月又攀高峰 2012-07-20
· 两部委急令: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 2012-07-20
· 国土部住建部紧急通知要求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 2012-07-20
· 中国房地产市场反弹 2012-07-19
· 房地产市场调控仍处在关键时期 2012-07-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