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股市场改革应尽早破题
2012-07-26   作者:张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真所谓“躺着也中枪”,闽灿坤B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很可能成为退市新规出台以来的退市第一股。25日,B股指数受此波及而大跌4.71%,十多只B股跌停。投资者惊呼闽灿坤B悲剧的同时,不禁要问B股市场改革的破题还要等多久?
  根据深交所的新规,仅发行B股的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证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其上市。闽灿坤B7月23日公告称,该股连续10日收盘价低于1元每股面值,如果在之后的10个交易日不能消除此情形,公司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二级市场上,闽灿坤B由此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25日收盘跌至0.75港元。距离1.21港元的免退市红线,闽灿坤B需上涨61.33%,在最后期限内达标的可能性极小。
  闽灿坤B有关人士表示:“我们觉得有点冤,这并非公司经营不下去。 ”投资者对此也会叫冤,在亏损股一大堆的国内证券市场上,闽灿坤B算不上财务状况最糟糕的。该公司上半年预计亏损约1800至2300万元,但2009年至2011年连续3年均盈利,每股净资产为0.41元。闽灿坤B走到濒临退市的悬崖边,实际上是B股上市公司的集体悲哀。用市场人士的话来说,缺乏再融资能力的B股公司不具有壳价值。若是A股公司,股价跌破1元是绝对的小概率,就连壳价值也不止这个价。
  事实上,B股公司困扰的不仅是丧失融资功能,而且对整个市场的出路感到迷茫。闽灿坤B走到这一步,值得各方加以反思,眼下该是加快B股市场改革的时候了。
  回顾闽灿坤B的历史,可发现该公司为了找出路而没少 “折腾”。2001年,闽灿坤B酝酿定向增发,因缺乏相关政策支持而放弃;2002年,相关部门允许其作为试点,境内外同时公募,但碰到政策发生改变;2003年,提交“1转1”的报告,即以1股B股转换1股A股,转入A股市场,未获得审批;2004年,提交定向增发申请受挫;2005至2006年,公司决定私有化,但申请上报没有下文。
  闽灿坤B的烦恼,在其他B股公司中或多或少也有。特别是纯B股公司的难题更多,无法像A+B股公司那样通过A股平台融资。近年来,B股市场改革的建议与议论不少,但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长安B、丽珠B等回购B股,伊泰B成为首家纯B股公司赴港融资,以及粤华包B获准发行债券等,让投资者似乎看到了希望。然而,B股市场整体上仍“一潭死水”。较为普遍的观点认为,B股市场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失去了继续存在的意义。显然,当市场本身去留存在疑问的时候,小修小补的改革难以解决问题。 B股改革需要的是顶层设计,单个公司缺乏力量自己走出泥潭。
  被B股公司和投资者寄予厚望的是,管理层已关注B股改革。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今年4月在广东调研时,提到B股公司发展等问题。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5月表示,B股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推出的一类股票,对于历史遗留问题,证监会将本着负责任、不回避的态度,认真研究提出解决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B股市场2001年2月对内开放后,迎来一波井喷行情,境外投资者已“胜利大逃亡”,投资主力变为境内居民。 B股市场的改革,不能脱离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因为B股的许多问题不是公司层面导致的。 B股市场的长期窘况,一定程度上耽误了企业的发展,甚至公司因外资身份而受到多种限制。在新政密集发布的当前市场,投资者期盼B股市场尽早改革寻出路,打赢另一场“股改”。B股改革不宜久拖,否则,像闽灿坤B那样连遭3个跌停,投资者会很受伤。此外,B股市场规模小,各种传闻容易造成“过山车”行情,给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带来损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闽灿坤B引发恐慌症 108只B股逼近退市红线 2012-07-26
· 闽灿坤B退市几成定局 拖累B股走弱 2012-07-25
· 闽灿坤B连发三次风险提示 “命悬”退市边缘 2012-07-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