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或陷“流动性陷阱”
2012-07-26   作者:关晋勇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欧洲国家普遍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这是欧洲国家目前实行的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未能充分发挥刺激投资作用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银行业的去库存意味着要减少业务而不是扩张信贷,从而也无法刺激投资。欧洲央行需要确保其货币刺激措施能对实体经济起到作用,否则欧元区可能会因为日渐深化的衰退而逐步陷入通货紧缩。
  日前,欧洲央行、丹麦央行相继降息,英国央行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试图以此刺激投资,扶助实体经济复苏。但是,目前这些发达经济体的复苏态势总体疲软,失业率高企,巨量流动性并未转化为实体经济增长的充沛动能。特别是希腊和西班牙的最新走势表明,其经济下滑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止。这令人担心,欧洲在一定程度上已陷入“流动性陷阱”。
  “流动性陷阱”概念由经济学家凯恩斯最先提出。他认为,当一定时期的利率水平降低到不能再低时,无论货币数量如何增加,即使是利率低得接近于零,也不能够使银行贷款、商业投资、居民消费有效运作起来。这时,扩张性货币政策就失去了作用。一般认为,日本是掉入“流动性陷阱”的代表国家,多年来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从近期的情况来看,欧洲国家目前实行的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确实也未能充分发挥出刺激投资的作用。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方面就在于,欧洲国家普遍面临着人口老龄化问题。在这种类型的社会中,利率和消费的关系与年轻人口占多数的社会迥然不同。在一个平均年龄比较低的社会中,利率下降时低成本资金可以刺激投资和消费,从而有力地推动经济增长。而在一个老龄人口占比相对较高的社会中,即便利率下降,民众的各项生活支出也不会因此明显增加。
  同时,金融理论指出,当整个社会处于去库存阶段时,大多数行业都要尽快减少存货,否则下降的库存价值相当于向维持库存的企业征税,这时企业就要削减库存、收缩业务而不是扩张业务。在这点上,银行业和其他行业没有本质上的不同。银行业的去库存意味着要减少业务而不是扩张信贷,从而也就无法刺激投资。因此,当普遍实行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时,除非中央银行同时开展大规模的资产购买,否则无论中央银行的利率如何下调,经济都很难得到提振。
  由此可见,无论是否有意,欧洲央行的零利率政策事实上正在制造一个“流动性陷阱”。近日,德国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学家就指出,欧元区已经陷入“流动性陷阱”,欧洲央行需要确保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他们援引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年中以来,欧洲央行通过降息和再融资操作释放的流动性,大部分都停留在银行系统。他们认为,继续降息或向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将不足以使欧元区摆脱衰退,欧洲央行需要确保其货币刺激措施能对实体经济起作用,否则欧元区可能会因日渐深化的衰退而逐步陷入通货紧缩。
  尽管日本陷入“流动性陷阱”多年还未走出,但这并不意味着世界各国都走不出这个怪圈。贝伦贝格的经济学家就建议欧洲央行,打破当前市场恐慌和修复货币政策传递机制的最好方式,是明确表态不会让欧元区任何有偿付能力的主权国家破产。他们预计,为了应对物价面临的下行风险,欧洲央行最终会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干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流动性将由“量”变到“价”变 2012-07-26
· 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骤降 松货币需警惕流动性陷阱 2012-07-25
· 与时俱进应对流动性过剩新局面 2012-07-23
· 警惕流动性风险引致金融财富大幅缩水 2012-07-19
· 降息之后仍需进一步释放流动性 2012-07-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