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希腊和西班牙危机“共振”
2012-07-25   作者:尚军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夏季,本该是金融操盘手们忙于休假、市场交易相对清淡之时。然而,继去年欧债与美债危机“共舞”、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惊涛骇浪之后,这份难得的清闲和宁静今年有可能再次被打破。而这次,危机矛头直指希腊和西班牙。
  对于希腊,外界担心的焦点是,这个南欧国家是否会因为“断供”而退出欧元区并掀起轩然大波。由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代表团24日将重返希腊,对希腊履行救助协议的情况展开评估,以决定是否向其发放第二轮救助款项。
  如果说希腊是“老大难”,那么西班牙则是“新焦点”。对于西班牙,外界最担心的是马德里是否也会提出全面救助请求,而要救助这个“大块头”,对于欧元区来说绝非易事。
  就希腊而言,其经济竞争力一直比较薄弱,而为了应对危机,政府又不得不推出一轮接一轮的紧缩,进一步扼杀了复苏动力。迄今,希腊经济已连续5年衰退,陷入了“财政紧缩——经济衰退——债务危机加剧”的恶性循环,只有靠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济勉强维持运转。
  就西班牙而言,虽然欧元区国家首次改变救助策略,向陷入危机的西班牙银行业注资,旨在打破主权债务危机与银行业危机之间的恶性循环,但却没有化解西班牙的宏观经济困境。此轮形势吃紧,正是缘于对西班牙经济前景和地方债务的深重担忧。西班牙官方预测,该国经济衰退将持续至2013年。
  虽然欧盟近来更加重视增长,但尚无给力的新举措。可以料想,缺少经济内在动力的希腊和西班牙仅靠外部“输血”将很难“康复”,两国危机有可能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波动起伏并形成“共振”,对此人们应保持警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元翻身 警惕希腊利好提前兑现 2011-06-28
· [财经观天下]警惕“希腊梦魇”蔓延全球 2011-06-22
· 警惕“希腊梦魇”蔓延全球 2011-06-22
· 警惕希腊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蝴蝶效应" 2010-05-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