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须学会“与美元共舞”
2012-07-25   作者:陈思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陈思进

  二战后,特别是美元和黄金脱钩以后,美元被当成世界货币来衡量其他货币,其优势无可比拟。如果人民币能够像美元成为世界货币,对中国今后的发展无疑是举足轻重的。
  然而,中国是否做好了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准备?当今主宰世界的金融体系,说到底是华尔街的金融体系。而不受管制的自由市场使华尔街得以独霸世界资源,使金融投机分子得以从世界范围的政府、大众手中获得垄断权力以进行投机,疯狂劫掠世界财富。我们如果一定要参与这场游戏的话,那就要随时问自己:“我们做好与狼共舞的准备了吗?”
  在过去的2011年,人民币大约升值了5%左右。这一汇率波动使国家的决策者面临两难的境遇:如果人民币太强的话,出口将变得更昂贵;如果人民币太弱了,进口导致的通胀上升就会削弱本币的购买力。一旦人民币自由兑换,难免不被华尔街炒作。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中国公司大规模走向海外资本市场的背景下,一个依靠做空中国概念股,并获取可观利润的产业也在悄然形成、壮大。事实上,几个月前,中国概念股在华尔街惨败,遭遇滑铁卢,这就是金融开放所面临的双刃剑吧。
  远的不说,就拿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来说,那一年的7月2日,泰国宣布放弃固定汇率制,开始实行浮动汇率制,当天,泰铢对美元的汇率下降了17%,外汇及其他金融市场一片混乱。在泰铢波动的影响下,菲律宾比索、印度尼西亚盾、马来西亚林吉特相继成为国际炒家的攻击对象,引发了一场遍及东南亚的金融风暴。
  这场金融风暴逼得韩国不得不呼吁全国百姓,参与举行捐献黄金的大型活动,将募集得来的第一批300公斤黄金,放到国际市场上去出售,以稳定金融市场,帮助国家走出危机。
  这场捐献黄金战役的实际效果我不是很清楚,但据主办单位估计,韩国私人持有的黄金约为200亿美元,这个金额大约是韩国欠IM F救助贷款的三分之一。不过相比韩国的外债总额,200亿美元这一数额,似乎只是杯水车薪。
  虽然韩国民众愿意作出牺牲来帮助国家渡过危难,但许多韩国人感叹,他们的命运是掌握在全球性组织,比如IM F、国际炒家及投资者的手中,捐赠传家宝实属无奈之举。我不希望这一幕在中国重演。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美国经济不景气,欧洲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美欧各国失业率高企不断引发游行和抗议,使社会动荡不安。从多方面来看,我认为,人民币暂时还不能采取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因为条件尚不成熟。中国还需要自我保护,建立好防火墙,避免国际资本的炒作,以免重复当年南美、东南亚的金融危机,避免重蹈日本经济失去20年之覆辙。
  归根结底,金融业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尽快招募、培养经得起国际金融市场大考,且具有爱国敬业之心的金融精英,是中国金融业走向国际和开放国内金融资本市场的当务之急,必须做好与华尔街共舞的准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人民币将面临更严峻挑战 2012-07-24
· 中企悲观情绪引人民币外汇掉期市场上走低 2012-07-23
· 人民币国际化迎来汇改新契机 2012-07-20
· 汇改7年人民币累计升值近三成 2012-07-20
· 汇改七年 人民币逼近阶段性均衡 2012-07-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