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博弈日趋白热化
2012-07-24   作者:杨红旭  来源:观点地产网
 
【字号

 
  杨红旭

  近段时间,房地产市场面和政策面皆不平静。
  房价出现止跌反弹苗头,北京新地王逆势而生、一鸣惊人,温总理再度重强房价必须合理回归,珠海调整“双限令”生死仅在几小时。
  波澜不断的水面之下,各种矛盾和博弈正趋于白热化,其中最重要的两对关系是:买方与卖方、地方与中央。
  当前,买卖双方对决,形势有所逆转,总体仍在纠缠。任何商品市场中,买卖关系,皆是最重要的关系,商品住宅亦如此。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买卖双方博弈的天平,慢慢向买方倾斜,越来越多的项目加入降价促销的阵营,部分城市的个别项目因打折幅度过大,遭遇老业主打砸售楼处。
  然而,今年二季度以来,市场的天砰逆转,多数新盘折扣减少,而二手房东跳价现象更为普遍。至于老业主“暴动”事件,越来越少,近两个月基本绝迹。卖方总体已经胜出。只是,那些高档住宅、豪宅的卖家,仍需要挣扎较长一段时间,限购、限贷之下,这类项目依然销售滞涩。
  而地方与中央的博弈,则趋于白热化。去年以来,国家文件和国家领导多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然而,地方政府有自己的利益诉求,一方面,近几年全国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税收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五成以上;另一方面,正如近日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所言:“房地产调控是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地方政府皆不愿地方经济低迷。
  所以,去年下半年以来,经媒体报道的有50个左右的城市放松调控,其中多属保护刚需的合理行为,而少数举措则触及限购“雷区”。
  值得关注的是,即便是佛山、成都、芜湖、上海、宁波象山等地尺度偏大的措施被叫停,近期仍不断有地方或明或暗的试探、挑战中央底线。比如,石家庄和河南省,据传皆是一揽子救市计划,后来被媒体曝光后无疾而终。
  近日,珠海事件尤为喧嚣。媒体报道,珠海相关部门7月13日下午开会决定全市取消楼市限价、收缩限购范围,经媒体爆炒后,官方于次日凌晨宣布双限政策维持不变。
  放松限购的消息,有时真假莫辨,不过地方财政窘态却是事实:珠海一季度GDP增速广东倒数第二,税收负增长,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少于计划。下半年,地方突围调控的努力,难言收敛,遑论放弃。
  基于上述两类关系,下半年的楼市走势,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盘整上行将是主基调。
  除此,还要关注外部环境中的另一组关系:经济下行与政策放松。二季度GDP增幅“破八”,样子难堪,宏观经济政策必须加大放松力度。
  近日温总理在成都调研时表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适当加大政策预调微调力度。而货币政策的加快放松,总体上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和复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房价反弹或是楼市再跌前回光返照 2012-07-23
· 楼市逐渐回暖刺激开发商加速拿地 2012-07-20
·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楼市温和回暖难有大幅反弹 2012-07-20
· 港房企发力内地楼市低负债成资本 2012-07-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