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清费减税使民资敢于投资
2012-07-21   作者:肖波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刺激经济刻不容缓,减税是一剂强心剂。宁波市日前出台清费减税26条新政,力推工业经济健康发展,企业可获40%税收返回。全国各地企业当前无不期待这类政策,因而宁波政策甫一出台即受到广泛关注。为企业减负就是为经济增长减负,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全面减税清费让社会资金敢于投资已经成为“稳增长”必然之举。
  温总理说:“当前重要的是促进投资合理增长。” 不同以往,要促进投资,当前必须要依靠民间资本,因为今年的宏观环境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时大为不同。首先,宏观决策部门已经明确表示,2008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出台的4万亿投资今年不可能再次使用。其次,在中央预算的安排下,虽然中央投资在民生领域包括节能减排等方面将继续加大投入,但整体而言可发挥的空间不大。第三,受到限购等政策影响,房地产、汽车两大支柱性行业的投资增长将全面减缓,因而不可能承担拉动经济增长的重任。
  在政府投资乏力的形势下,当前必须依靠民间资本来推动投资增长。而启动民间资本,必须尽快解决长期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两多两难”问题,即“中小企业多融资难,民间资金多投资难”。民间资本为何会出现“投资难”问题?不难理解,成本高、利润低、风险大是最重要的原因。正如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所说,当前,实体企业面临“成本太高、利润太薄”的压力,做实业不如做投机和投资赚钱多、赚钱快,因此大量社会资本纷纷“脱实向虚”。
  所以,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必须减少企业运营成本,给企业利润。与降低银行贷款利率等措施相比,从实际效果来看,减税费对中小企业减负效果更为直接。通过大幅清费减税等措施,通过政府让利的形式来促进民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将成为我国经济“稳增长”一个重要抓手。
  从减税来看,今年财政部明确了五个方面的结构性措施,但其规模依然偏小,进度也明显偏慢。据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测算,以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所公布的今年的结构性减税实施计划而论,尽管它涉及到了多达五个方面的内容,但一旦论及到具体规模究竟可减多少税,则不过几百亿元而已。他认为,去年财政超收收入超过1.4万亿元,结构性减税还有很大的空间尚待挖掘。
  从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来看,今年大幅减税清费是有基础的。虽然今年的税收增长已经明显不如过去几年,但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仍同比增长12.2%。按照今年的预算要求,财政收入增长目标是在9.2%左右,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仍然是在预算指标之上。因此,今年全年财政收入完成预算目标不会有太大问题。
  可以预见,下半年,进一步推进结构性减税,仍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点和亮点。而且,在进一步实施结构性减税的过程中,也应特别重视、努力减轻中小微企业的税外负担。这次宁波出台清费减税26条新政可谓顺应形势的大胆举动,这种政府让利于企、让利于民的大规模减费措施值得全国各地借鉴,亦应为中央所肯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民间收藏老酒要根正苗红更要保真 2012-07-19
· 民间借贷波及银行体系人为因素不可忽视 2012-07-17
· 交通部: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对民间投资完全开放 2012-07-16
· 2012年1-6月份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93657亿元 2012-07-13
· 文化部出政策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 2012-07-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