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走势逼近政府宏观调控目标
2012-07-17   作者:易宪容(社科院金融研究所)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易宪容

  上我们该彻底抛弃按以往的惯常思维来千方百计“保八”的做法。在很大意义上,二季度GDP增长“破八”,正是对经济“房地产化”宏观调控的结果,而对房地产泡沫保持高度警惕的稳增长经济政策将成为下半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为何当下市场对6月CPI创29个月新低、二季度GDP增速创三年来最低这两个数据有这么多解释与解读。 因为市场担心CPI会进一步回落而导致通货紧缩,担心会导致中国经济的硬着陆。市场早就猜测,央行在本月初突然减息,就因为这两个数据比预期下行得更快。
  那么,二季度的GDP“破八”真值得如此大惊小怪吗? 7.6%的增速,看上去是三年来最低,但这既有一个与谁比较的问题,也有一个所比较什么的问题。
  不妨仔细想想,三年来中国经济为何能够快速增长,不就是通过信贷的无限扩张而达到的吗?这几年的银行信贷扩张增加量达到24万多亿元,是1998年至2002年五年间年均增长量的八倍。可见这种GDP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因此,中央政府早就意识到并且早就在规划调整了。这就有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计划今年GDP增长为7.5%及“十二五”规划的GDP增长为7%。因此,二季度GDP增长为7.6%,无论如何都不可过度解读,这其实是正走向政府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
  再不妨想想,前三年的GDP增长的内容是什么?尽管近几年中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日本。但这仅是数据表面上的文章。重要的要看GDP增长的内容,看GDP的质量。可以说,前几年中国GDP快速增长,主要是以银行信贷过度扩张来拉动“铁公基”的建设,及以货币来推高资产价格让房地产无限快速扩张并拉动关联产业发展。
  对于前一方面,尽管会出现一些低效率的项目,但是对于经济中长期发展来说,这些项目至少可为未来经济增长奠定一些基础,尤其是中国经济落后地区,更是必要。对于后一方面,如果以住房建设来推进中国城市化进程,如果以快速住房市场扩张让国人的住房福利水平全面提升,那么这种拉动GDP增长快一些,也没有多少关系。问题严重的是,这种住房市场快速扩张成了国内资产价格快速推高的工具,成了少数人掠夺绝大多数人财富的工具。如果以这样的GDP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增长的比较目标,那么这种经济增长不仅不可持续,而且也必然产生严重的社会问题。
  在很大意义上,二季度的GDP增长“破八”就是对经济“房地产化”宏观调控的结果。因此,根本上就不该担忧“破八”,如果仍按以往的惯常思维来千方百计“保八”,不仅容易偏离政府规划的经济发展长期目标,更会使得“房地产化”十分严重的经济无法调整。
  还有,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虽然“破8”,但与世界各国相比,依然鹤立鸡群。更为重要的,二季度GDP增长“破八”与地方政府换届的周期性有关,而新一届地方政府的业绩计算要从2013年开始。因此,对于二季度的经济“破八”有“去房地产化”的原因,也有与地方政府换届的周期性的考虑有关。只要到各地方走走,除了挤房地产泡沫给经济造成一些影响,各地经济增长态势根本就没有多少改变。
  总之一句话,在当前的经济态势下,政策的调整不能太急进。
  比如说,市场纷纷都在预测,国内货币政策会随着央行连续两次减息后进一步宽松。在笔者看来,这一次减息,本来就有点反应过度。这次央行再次减息对市场影响与冲击将是巨大的,我们绝不可低估。特别是不对称性减息,对于市场冲击与影响将是长期的。因为,这次央行减息不仅意味着国内货币政策将进入利率下行的通道,使得整个国内货币政策出现重大转向,而且市场会预期,在未来时间里,只要GDP增长数据不如政府预期,央行就有可能再度减息。如2008年那样过度宽松的货币有可能带来增加GDP增长的短期快感,同时也会意味着国内房地产泡沫重新吹大,把中国经济推向难以健康发展的极端。因此,在今年两次减息的效果还没有显现出来之前,今年上半年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同比多增6833亿元。如果下半年国内货币政策进一步推向极端,那么国内银行信贷增长估计达到5万亿元只是简单的事情了。如果这种情况出现,那么今年的银行信贷增长就可达到近10万亿元了,创历史最高水平。
  随着“稳增长”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国内货币政策又宽松,银行信贷的快速增长已成必然。在这种情况下,下半年国内投资增长将成为GDP增长主力。估计这又可分两大方面。一方面是以铁路、公路、城市基础设施等重大投资,随着稳增长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估计在三季度会大见成效。这将成为下半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至于这些重大投资是不是高质量的GDP增长,市场是不无疑问的。大家都看到,不少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一些重要项目投资还会进一步恶化这种局势。另一方面是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长。这两个月又出现了住房销售快速增长,一些城市的土地拍卖价格再度上升,这些都有利于房地产投资的增长,或改变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快速下行的格局。而房地产投资是国内投资增长较为重要的方面。为此,我们不能不对被吹得巨大的房地产泡沫保持高度警惕,并尽力把这种警惕转化真实的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立足发展阶段 把握经济走势 2012-07-16
· 日本企业界人士悲观看待全球经济走势 2012-07-02
· 乐观看待今年经济走势 2012-02-20
· 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经济走势:8%以上增速可实现 2012-02-12
· 拨开迷雾看清经济走势 2012-02-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