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焦点不明 价格方向错乱
2012年第二季度国际金融分析与预测
2012-07-16   作者:谭雅玲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谭雅玲

  2012年第二季度,国际金融市场更加错综复杂,重演2008年价格循环震荡的一幕,但价格基础要素与当年不同。价格炒作和市场被绑架的情况加重,尽管国内外金融市场焦点接二连三,但市场焦点缺乏准确性、真实性和有效论证,市场价格被推波助澜。各国政府相对稳定的政策和行之有效的国际协调机制,使得金融市场仍处于有序调节和风险掌控之中。
  近年来,似乎总是第二季度金融市场震荡最剧烈,下跌态势较明显,不确定性和恐慌性是这一季度的突出特征。2012年也不例外,第二季度市场走势遵循老套路,有惊无险。这是一种规律还是别有用心,尚需研究论证。

  国际金融市场的基本特点

  2012年第二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处于经济形势向好和价格混乱的状态之下,两者之间的不对称性矛盾凸显。市场舆论纷繁,炒作加剧,对价格产生实质影响的因素并未出现。
  特点一,恐慌情绪推进价格暴跌。
  从全季度国际金融市场面临的经济环境看,稳定向上是主基调。这本应是金融市场稳定利好的积极因素,却成为价格震荡的题材,导致市场心理混乱、价格方向错乱。
  2012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普遍将今明年世界经济增长水平向上修正,全球经济增长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上调0.2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至3.5%和4.1%,尤其是美国经济增速分别为2.1%和2.4%,比今年1月份预测指标分别上调0.3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今明两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分别为负0.3%和正增长0.9%,比上次预测值分别上调0.2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对日本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水平上调趋势突出。这表明全球经济环境之下金融市场稳定因素相对积极。
  然而,国内外金融市场并未因此受益,反之走向更加极端的恐慌状态,价格震荡进一步扩大,下跌形态十分严重,恐慌心理带来的不稳定愈加突出。究其原因在于主要国家短期指标动荡不定,甚至舆论解读悲观情绪蔓延,进而引起美股暴跌、黄金暴跌、石油价格下挫、汇率起伏错落扩大等等现象,这又进一步刺激恐慌情绪加重。伴随金融市场价格的暴跌幅度扩大和跳跃速度加快。这一幕与2008年相似——经济稳定环境与市场恐慌心理错位,错误判断导致价格方向混乱,直接刺激和带动市场价格暴跌。
  特点二,政策期待的心理惯性刺激价格震荡加剧。
  从去年6月至今,美联储货币政策期待是整个金融市场的焦点,2012年第二季度则进一步成为牵动价格震荡的重要诱因。比较突出的是国际黄金价格走势。第二季度国际黄金价格两次跌破1600美元/盎司,低位盘整十分突出,这不仅是周期性低迷,也存在舆论引起黄金投资方向的迷失。国际黄金价格上涨时,预期金价进一步上涨单边扩大,国际黄金价格下跌时,预期金价进一步下跌追跌,导致价格判断失去基本方向,投资策略和投机技术推波助澜,严重错乱投资者对黄金价格正常判断和把握。其中,影响金价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美联储QE3是否出台,即美联储QE3出台预期强烈,金价上涨凸起,美联储QE3不出台预期强烈,金价下跌扩大。国际黄金价格正在被美联储绑架,并直接牵动国际金融市场其他大宗商品与美国货币政策联动与互动强化,美元升值得到抑制,这或许是美元政策需求的策略。但实际上国际黄金价格上行方向并未改变。
  特点三,美欧货币竞争加剧价格形成复杂性。
  整个金融市场的核心问题依然集中于欧元前景和欧洲债务压力,欧元汇率的核心作用取决于美元。即使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欧元价格相对依然处于均衡指标水准之上,并非无法控制的下跌,有所抑制的下跌态势明显。美欧之间的货币竞争战略规划促成价格交易的复杂面,进而直接引起所有关联价格大起大落。然而,透过所有价格走向,似乎可以看到价格形成清晰的思路和规律——美元指数80点是关键,石油价格80美元是关键,黄金价格1600美元是分水岭,美股道指13000点是底线……看似无序的市场价格背后,有序规划左右着价格走向,美元兑欧元汇率是最好的例证。欧债危机的一再炒作并没有导致欧元价格暴跌,欧元价格下跌依然有限,稳定上涨成必然,对欧元的控制力来自哪里是关键。欧洲目前当务之急是经济增长,但市场焦点高度集中于政策协调,加紧注资不是在救欧元,而是将欧元推向死亡。缺少经济基础支持,欧元价值将无从谈起。
  面对复杂国际金融市场,市场分析研究需要更全面性,尤其需要关注利益出发点,才能理清来龙去脉,从而相对准确地分析前景和走势。

  国际金融市场的实际情况

  2012年第二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继续重复2008年价格循环震荡走势,主要价格指标大起大落,金融市场继续处于不确定状态,争论性加剧和心理不稳定与2008年相似,所不同的是,经济基础和各国状况完全不同。
  1、外汇市场——汇率定律难驾驭。2012年第二季度的国际外汇市场主要汇率多以下跌为主,美元升值状况突出。美元指数全季度处于77-83点水平之间,多数时间为80点。美元指数以78.82点开始,以81.59点收尾,美元指数升值3.5%。美元指数虽然走高,但并不代表美元贬值阶段结束,短期因素的刺激性突出,而非美元政策和策略的反转,只是价格无奈的顺势而为,美元贬值的方向确定。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水平依然呈现组合型价格搭配。如美元兑欧元汇率在1.22-1.33美元之间,欧元汇率走势前高后低,欧元最高点在4月初,最低点在5月底,全季水平从1.3321美元起步,6月底为1.2658美元,欧元贬值5.2%。美元兑英镑汇率在1.53-1.62美元之间,英镑多数时间在1.60美元以上,英镑全季度汇率走势从1.6024美元起步,6月底为1.5705美元,英镑贬值1.7%。美元兑瑞郎汇率在0.90-0.97瑞郎之间,瑞郎贬值渐进性明显,价格水平从0.9036瑞郎起步,6月底为0.9483瑞郎,瑞郎贬值4.9%。美元兑加元汇率在0.98-1.04加元之间,加元波动最小,汇率水平从0.9905加元走到1.0165加元,加元贬值2.6%。美元兑澳元汇率在0.96-1.04美元之间,价格区间两头高中间低,汇率水平从1.0408美元下跌到1.0233美元,澳元贬值1.6%。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从0.8236美元起步,6月底为0.8007美元,新西兰元贬值2.7%。唯有美元兑日元汇率在78-82日元之间,汇率水平从82.07日元起步,6月底为79.77日元,日元升值2.8%。国际外汇市场主线影响十分突出,并且直接牵动全球所有市场价格方向走势。但是外汇市场超出常规运行定律,调节的顺应性十分诡异和灵活。
  2、股票市场——暴跌现象明显,价格差异突出。全球股票市场2012年第二季度表现较差,今年以来的上涨局面基本扭转为下跌态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全球股市市价总值为47.9万亿美元,仅为市价总值达最高点的2007年底的78%。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20个交易所的市价总值截至今年5月底为47.9万亿美元,与去年底的48.1万亿美元相比,减少了0.43%。从各个地区来看,欧洲地区(包括非洲与中东地区)的市价总值因受欧洲财政危机的影响缩水幅度最大,欧洲地区与去年年底相比减少了11.18%。与此相反,美国与亚太地区则分别增加了4.43%和3.09%。其中美国股市是关键因素。美国三大股票指数本季度变现不尽人意,道指从13264.69点起步,6月底为12880.09点,下跌2.5%;标普指数从1418.90点起步,同期下跌到1362.16点,下跌3.3%;纳指从3119.70点起步,同期下跌到2935.05点,下跌5.1%。欧洲三大指数也同时下挫,其中英国股票指数从5874.89点下跌到5571.15点,下跌5.1%;德国指数从7056.65点下跌为6416.28点,下跌9.0%;法国指数从3462.91点下跌为3196.65点,下跌7.6%。德国6月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跌至逾两年低位,在其制造业报告后下跌扩大,但德股指数是今年迄今表现最好的欧洲国家股指之一。日经指数从10109.87点下跌到9006.78点,下跌10.7%,为2011年第三季以来最差的水平,但今年以来仍然为上涨6.5%。据国际金融协会估算,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银行已经从拉美和东欧撤资1900亿美元,进而这些股价下跌的资金规模是一个重要因素。亚洲主要股指下跌幅度有所差异,其中新加坡和印尼股市下跌明显,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4.4%,为该地区表现最差的股指;印尼股市下跌4%。其它股市表现同样低迷,其中越南股市下跌4.2%,泰国股市下跌2.6%,因全球经济低迷促使投资者卖出风险资产,拉美以及东欧股市、非洲股市也加大震荡,下跌态势明显,但幅度与节奏和方向都不尽相同。
  另外由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遏制了企业的扩张计划,今年上半年全球并购活动下滑25%,这也是股市低迷下跌的重要因素。汤森路透提供的初步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的今年全球已经公布的并购交易规模略高于1万亿美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33万亿美元。预计未来3个月全球并购市场状况也不会有明显改善。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球并购市场状况将与上半年类似,预计下半年美国的并购活动将减少25%,欧洲和亚洲的降幅会更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美国企业为目标的并购交易规模同比减少44%,仅为2990亿美元,为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较2007年上半年时的峰值下降了近70%。欧洲并购交易规模同比下滑7%至3540亿美元,降幅不大主要是因为受到一些大型并购交易的支撑。亚太市场(除日本外)的并购交易规模同比则下降23%至1750亿美元。分行业看,上半年全球能源和电力行业并购交易规模同比下降28%至1880亿美元,占全部并购交易的19%;原材料领域并购交易规模同比下滑23%至1410亿美元;金融业并购交易规模同比下滑41%至1180亿美元。
  3、黄金市场——金价陷入低迷,或将重被追捧。2012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市场价格从1681.10美元下跌到1604.20美元,下跌4%,但年内依然处于2%的窄幅上涨。尤其是在美联储6月会议之后,国际金价由1607美元跌至1565美元,跌幅2.6%,失守1600美元关口。自去年9月下旬美联储宣布实施扭曲操作之后,国际金价已经下跌12.81%。黄金市场需要承受美元继续走强的不利因素,同时受制于全球紧缩局面的不利,经济数据显示出全球经济活动放缓的迹象,投资者开始担心通缩的问题。近期全球许多国家公布了差劲的经济数据,黄金几乎闻声即跌,回到一年前的水平。相仿的一幕出现在去年6月,国际金价同样也陷入低迷中。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始终在每盎司1500美元附近徘徊。然而到7月1日后,国际金价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攀升,从每盎司1487美元直升至1911美元,涨幅近30%,创下国际金价的历史最高价。国际金价是否会重复去年的走势,未来会否再创下历史新高拭目以待。随着经济状况日益悲观,降息、降准等宽松货币政策还将继续,这些都有利于金价的上涨。与此同时,在经济状况动荡不定和差异巨大的同时,黄金的避险功能将得到再次体现,重新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4、石油市场——需求疲软,供应过多。2012年第二季度国际石油市场价格从105.23美元下跌到84.96美元,下跌幅度达到19.2%。伦敦市场价格也从122美元下跌到97.80美元,但两地的之间的溢差缩小了。整个季度石油价格价格下降明显,技术休整与经济环境压制了价格上行通道。除需求因素外,石油价格面临的一大挑战是供应过多。美国当前的石油库存为3.873亿桶,是199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根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统计,在截至6月1日的四个星期内,美国国内的石油产能平均为每天621.5万桶,同比增加10.8%。在中东,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已将产量提高到历史最高水平,平均每天生产约1000万桶。在刚结束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维也纳会议上,欧佩克并未因油价下跌而下调产出水平,而是决定在今年下半年维持当前的产出目标不变。同时,“原油市场已经进入熊市”的观点出现,也抑制了石油价格上涨。
  5、利率市场——市场焦点仍在QE3,各国货币政策更加灵活。今年年初至今,美联储QE3一直是市场焦点。尽管QE3并未出现,但实际上美联储政策已经转变——美联储采取了卖短买长的新策略。然而,市场没有关注到美联储策略变化,目光仍然停留在数量概念上,导致市场价格转换的舆论强势,事实上,趋势性的转折点并未出现。各国利率的差异缘于经济基础要素不同和环境变量,舆论的简单化和单边化不利于政策选择。
  伴随着对美元利率焦点的关注,一些国家和地区央行采取的政策更加灵活。目前主要发达国家处于谨慎状态,由于自身经济底气不足、通胀压力不确定,绝大多数国家处于观望状态。惟有澳大利亚央行近期采取超乎预料的下降利率的对策,旨在防范经济下降和通胀潜在压力。澳大利亚央行6月5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3.5%,利率水准接近2009年年底时的水平,这是澳大利亚央行连续第二个月降息。发展中国家政策方向并不一致,加息与降息的不对称政策凸现投机机会。目前市场调整态势表明,在担忧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各国央行宽松政策选择正在扩大。至今已有多个央行发出偏向保增长的政策信号。年初至今,新兴市场已有巴西、印度、俄罗斯、越南和菲律宾等经济体相继降息,为此,国际清算银行面对当前的特殊状况特别指出,由于政府未能有效地巩固财政,发达国家央行刺激经济复苏的能力正面临限制。该行尤其警告,全球经济正处于恶性循环之中,各国政府、家庭、企业和金融业削减债务的努力,正在导致彼此的前景不断恶化。被称作“央行的央行”的国际清算银行认为,许多央行目前被迫向无法在市场上融资的银行提供大规模的流动资金,并通过低利率减轻政府财政负担,但如果持续太久,这些紧急措施可能产生不良的副作用。尤其是债务采购造成央行资产负债表过于膨胀,各国央行负担过重,控制损失的能力已接近极限。流动性过剩时期的利率政策工具效率基础发生转变,如何调控与协调需要重新审视。

  国际金融市场变化的背景原因

  2012年第二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状况的形成原因,在于投资心理不稳定、价格方向不确定和政策不明朗,上述因素刺激价格起伏错落、波幅扩大。其中要特别关注流动性过剩问题,这是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之一。
  原因一,流动性过剩改变市场基础要素。
  全球金融市场经历了四年金融危机,市场理论发生了巨大变化,与危机之前截然不同。然而市场并没有用心去发现这种变化,只是简单按照传统的概念和感觉去分析金融危机的形势。
  在金融危机中,恐慌心理不断扩散,导致市场原有定律失效。其实,此次金融危机的独特之处是流动性过剩,我们会发现宏观经济环境与理论转变伴随流动性过剩发生了根本转变。市场在流动性过剩形势下,投资者对货币的需求由交易需求和投机需求两部分组成。在通胀环境下,无论增加多少货币数量,也不能把人们手中的货币转换为实际需要,而只是一种投机需求。因此,靠增加货币供应量不再能影响利率,货币政策难以发挥作用。
  原因二,流动性过剩扭曲市场预期心理,加速市场结构转变。
  流动性过剩引起市场结构转变。首先是国际黄金市场结构性调整突出。据笔者观察,上个世纪90年代黄金市场结构以需求为主。然而,进入2000年以来,金价高涨,最重要的因素在于货币竞争格局出现,刺激黄金的战略地位提升。伴随着金融危机和货币战争的喧嚣声日益强烈,针对黄金地位的争论对各国央行政策转变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各国央行一改过去卖出黄金策略,转为买入黄金。其次是国际石油市场在调整,尤其是异地市场价格倒挂严重——伦敦国际石油价格严重高于纽约石油价格。我们能够看到的市场汇率实际状况是,欧洲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但欧元汇率却始终稳定超出自己实际基础的水平,难现贬值,其中操盘不言而喻。
  原因三,流动性过剩打乱市场周期。
  流动性过剩导致新经济周期出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全球市场具有很大的主导性和影响力,如何理解美联储货币政策至关重要。回望2004年至2006年的全球流动过剩,美联储是祸首。2007年的次级按揭贷款风暴即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所为,导致房价与利率倒挂引爆金融危机。然而,金融市场并没重视美联储政策初衷。解读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包括解读美国经济走向,必须找到问题观察的立足点,即站在美国因素的角度考量问题,得出的结论才是符合事实的。
  在流动性不足的时期,对于经济基本面和市场前景分析的基点,在于供需关系,而当流动性过剩时,对经济和前景的分析必须把握住投资与投机为主这一特征。

  国际金融市场的未来预期

  面对2012年第二季度国际金融市场价格在大起大落间下跌的态势,预计第三季度国际金融市场将面临修整,并存在全面反弹的可能,无论股票市场、黄金市场还是石油市场,诸多价格指标都有上涨和可能,心理恐慌依然是最大的干扰。预计未来第三季度乃至今明两年的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将集中于两个方面。
  一方面,欧元危机严重干扰投资者心理预期。欧元话题仍将短期内的主要焦点之一。欧元问题积重难返,对欧元的悲观情绪将直接加速欧元区的分裂和分化,不利于市场预期保持稳定和理性。另一方面,各国货币政策风向差异影响投资者判断。各国货币政策的方向和力度不同,将会直接影响投资者对趋势的判断。尤其是在流动性过剩时期,投资者对货币政策的调整更加敏感,将加剧价格惯性,不仅无异于政策效率,甚至会产生阻力。值得关注的是将于第三季度举办的英国奥运会,盛会对于低迷的市场而言是一个调节机会。奥运会带来的投资高涨和促进经济向上将会促进金融市场调整。
  分析、预测市场需要对规律的准确判断和合理评估,形成独立主见,有效运用资源和资产,实现利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
  基于上述分析,笔者预计第三季度国际金融市场主要价格指标走向大致如下。
  首先,外汇市场上美元贬值趋势不会改变,节奏将放慢。预计第三季度美元贬值将会继续,但其节奏会有调节,其中,美国特殊的财年结算需求是一个重要因素。由于美元贬值不利于欧洲,欧元策略将限制美元贬值策略的效率。预计美元指数高点在84-86点上下,低点在75-72点左右。笔者预测,美元对欧元汇率水平区间在1.20-1.40美元之间,美元对日元汇率区间在76-87日元左右,美元对英镑汇率区间在1.51-1.82美元上下,美元兑瑞郎和加元汇率区间相对稳定,美元兑澳元汇率区间在0.98-1.08美元之间,或有1.10-1.12美元的低水平出现,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区间可能处于0.76-0.89美元之间。
  其次,股票市场前景可期。依据第二季度全球股票市场的变化,预计第三季度全球股票市场,尤其是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股票市场的高涨将是主要趋势。但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市场之间的方向可能不同,节奏不一致,幅度有落差。具体而言,美国股市高涨可能性较大,道指或升至13800-14000点,标普和纳指也可能随之上涨到1500点和3400点。欧洲股市的下跌压力较大,股市震荡性机会多。日本股市或将上涨,但节奏不快且幅度不大。其他亚洲股市下跌几率高于上涨,拉美和非洲股市有上涨空间,东欧股市上涨概率存在。
  第三,黄金市场价格震荡加剧。第三季度国际黄金市场价格存在刷新纪录水平的可能,尤其是经历了超常规的下跌磨合后,黄金市场具备上涨基础。预计国际黄金价格将会达到2000美元,甚至更高,但同事下跌的可能依然存在,1600美元上下是基本低位,中间区间在1700-1800美元。
  第四,石油市场将再高涨,波动明显。预计第三季度国际石油市场将会出现价格高潮,或将达到120-130美元。两大风险值得关注,一个是地缘政治不稳定,石油价格的预期与地缘政治关系紧密;另一个是石油供给的复杂性突出,石油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的差别将会刺激石油价格投机,但供给充足将会压制油价高涨。因此,预计国际石油价格仍然存在下跌的可能,或将在80美元上下徘徊。
  最后,利率市场方向不变。美元利率方向是核心,但美元利率在第三季度不会有数量的改变,美联储将依然遵循目前的政策买短卖长,以舆论和技术促使市场符合美联储需要。其他央行的行为将保持各自的思路惯性。
  国际金融市场是世界经济的重要风向标,同时也需要世界经济的保障。预计各国在国际金融领域的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投资者必须把握规律,有效识别风险,增强控制力和判断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携手“百强千优” 助力专业市场 2012-07-16
· 解决“公司僵局”须由市场机制主导 2012-07-16
· 海淀万柳二手房市场涨价实属个案 2012-07-16
· 韩国零售巨头转变在华市场战略 2012-07-16
· 从区域性资本市场入手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12-07-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