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经济增速缘何低于预期
2012-07-13   作者:杨明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韩国央行1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3.0%。这是韩国自2009年2月以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韩国银行金融货币委员会表示,之所以下调基准利率,主要考虑到韩国出口条件恶化、内需市场低迷,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
  近日,韩国政府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调整为3.3%,比早前的预测值3.7%下调0.4个百分点。这个数值虽然令人失望,但却在意料之中。之前,已有多家韩国研究机构发表报告预测,今年韩国经济增速低于预期。
  今年初,韩国经济专家们的主流看法是,今年韩国经济将“上低下高”(即上半年低迷,下半年复苏),但近来他们已经开始担心“上低下低”(上下半年均呈现低迷)格局的出现。韩国知识经济部近日给出了一个折中的提法“上低下中”,即预测韩国将走出上半年经济低迷的困境,下半年实现经济小幅增长。韩国官方用一个“中”字在认可增长率低于预期的同时,避免了对韩国经济过于悲观的情绪蔓延。
  分析认为,拖累韩国经济的因素包括内外两方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复苏迟缓的影响,已难以避免地反映在韩国经济数值中。今年上半年韩国出口同比增长仅0.7%,去年同期这一数值为23.6%;进口同比增长率为2.5%,去年同期为26.7%;上半年贸易顺差为10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缩减三分之一。虽说在低出口增长率中仍然取得顺差实属不易,但应看到这是一种被动顺差,其背后是韩国内需不振导致进口增长率的大幅回落。
  国内因素方面,韩国家庭沉重的负债是首要因素。家庭债务负担使韩国大多数消费者手头拮据,引发消费低迷。去年年底,韩国民间、政府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31%,比亚洲金融危机时的150%增加了近100个百分点。今年4月份,韩国家庭贷款拖欠率为0.89%,比去年12月(0.67%)上升了0.2个百分点以上。国际投资银行预测,因欧债危机、股价暴跌和楼市低迷,下半年韩国民众的消费力将进一步减弱。
  韩国经济的内忧外患,给实体经济带来较大冲击。韩国政府为积极应对本国经济面临的困境,于日前发布了《2012年下半年经济政策方向》,强调通过鼓励民间投资、稳定金融和房地产市场等经济政策,强化韩国经济的抗压能力。为此,韩国企业银行、产业银行等政策金融机构将通过发行设备投资基金的方式,支援中小企业进行投资生产;为帮助部分陷入资金困境的建筑企业,银行将发行2万亿韩元规模的债券;韩国政府还计划下半年增加8.5万亿韩元的财政支出,以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但有分析认为,此次追加的预算支出还不及国际金融危机时的三分之一,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客观地说,该政策还是反映了韩国政府刺激经济的坚定决心。韩国企划财政部官员表示,此次经济刺激政策将拉动韩国全年经济增长率提高0.25个百分点。随着明年欧债危机等国内外消极因素得到缓解,韩国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4.3%。不过,韩国经济刺激政策是否能够达到预期效果,还需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韩国经济复苏迅速 2011-03-01
· 韩国财长:韩国经济复苏势头将持续 2010-10-29
· 韩国经济转型的难度 2010-06-08
· 韩国经济向好刺激政策仍实施 2010-05-20
· 韩国经济下半年将现正增长 2009-07-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