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收税祸及实体经济
2012-07-13   作者:井水明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6月6日,甘肃省永登县地税局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大干20天,向完成“双过半”(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发起全面冲刺。到6月28日,增加税收6448万元,完成“双过半”任务。该县上半年的各项税收收入20203万元,短短20天,征了上半年32%的税。
  如此全面冲刺,雷厉风行,速战速决,可见税务部门的工作效率是何等的高效与神速。我们在为税务部门的高效率而感到庆幸之余,不免产生了一种担忧,税务部门如此突击收税,力度之大会不会伤及正在渡过难关的中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呢?
  中小微企业是地方税收的主要税源,税务部门突击收税所针对的主要对象是中小微企业。现在,世界经济再次陷入困境,欧债危机的加骤,导致出口大幅减少,消费水平的萎缩,小微企业处境越发的困难,而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融资成本的高企与攀升,令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雪上加霜。在这种严峻的考验面前,中小微企业尚且需要国家以减税的方式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可就在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的节骨眼上,伴随今年房地产业的不景气,土地出让金大幅度的缩水,导致了各地土地财政收入严重减少,使用额度比较紧张,一些建设项目因此受影响以后,在税收方面形成了延伸效益并影响地方财政收入,而经济增长的放缓,种种的特殊因素导致税收部门向中小微企业普遍增加税费,来缓解因税源减少和萎缩的危机。各级地方政府为完成财政收入任务不得不层层加码,到了基层就可能以各种名目加重收税。
  前些日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在重庆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小微企业在实际运营中,逃避税费现象非常普遍。在调研所涉及的1480家中西部小微企业中,90%企业存在逃税的操作。这种现状固然有企业身自存在的问题,但税负过重却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这将带来一连串恶果,首先是企业利润减少,积极性削弱;对政府部门来说,要花费人力、物力去解决企业的逃税、避税现象。更重要的是企业生产和投资的意愿自然受到打击,弄得很多工厂主无心开厂,导致实体经济的“空心化”的趋势越来越严重,直截了当地把国民经济弄“虚”架“空”。
  从这次税务部门突击收税的具体操作来看,一是严查微亏企业,找出实际上盈利的企业。二是取消一些企业的税收优惠资格。更严重的是让企业把未来的所得税“预缴”上来。这些做法实际是“杀鸡取蛋”,这种“寅吃卯粮”就是收过头税,把企业的“油水”吸干,让企业生存与发展缺乏后劲,使政府培育税源,鼓励实体经济发展的“放水养鱼”的努力前功尽弃。更重要的是税务部门图一时之快,只管突击收税,不管企业长远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后劲的短期行为,将直接危及地方经济的可持续稳定增长。
  保护中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社会各界要求为中小微企业减税的呼声不绝于耳,可转眼之间,税务部门不在减轻中小微企业的税务负担上做文章,反而以突击收税的形式向中小微企业伸出了狠手,这种速战速决的收税方式,带给小微企业的伤害是深重的。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天勇为此发出了“今年全国一大批小微企业有可能被税务部门整死”博文,虽然这种说法有些极端,但我们不能不引起高度的警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行:坚持稳健货币政策 满足实体经济需求 2012-06-11
· 央行:坚持稳健货币政策 满足实体经济需求 2012-06-11
· 放松实体经济管制 金改方能立竿见影 2012-06-08
· 沪12家银行6600亿信贷支持实体经济 2012-05-24
· 温州出台“31条新政”驰援实体经济 2012-05-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