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改善A股供求失衡局面
2012-07-09   作者:中国证券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世界第一的经济增速和世界第二的经济规模,为何没能造就世界一流的股市?中国证券报认为,经过多年的扩张式发展,A股供求已现失衡。必须承认,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一方面是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所致;另一方面,A股市场供求失衡也是一个客观的原因。因此,目前应推出大力度的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尽快研究制定吸引长期资金入市的措施。重点从扩大入市资金种类、税收优惠、鼓励分红等方面增强长线资金入市信心。
  从国外经验看,英国、美国、日本都是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建立起了强大的资本市场,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就规模而言,中国早在2007年就已跻身“资本大国”行列,但5年过去了,离“资本强国”的目标仍很遥远。
  在20多年的发展中,经历了国企解困、金融企业股改上市、蓝筹回归、中小板和创业板建立,A股市场实现了“世界第一”的扩张纪录:总市值10年前不到4万亿,目前达20多万亿;年度融资规模从初期的几十亿,到近6年每年都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最高接近万亿。未来还有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国际板等“新成员”加入。股市的融资端发展很快。
  但与此同时,可进入股市投资运营的资金和机构并没有太大变化。多年来增量资金很少,尤其是长期资金渠道拓展、机构投资者发展明显滞后。
  长期资金方面,目前2万亿养老金委托运营规模仅400多亿元;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的8000多亿资金中投资股市约2700亿;企业年金运营的3000多亿资金中投资股市为数百亿;约2.1万亿公积金目前没有开展股市投资;约6万亿保险资金中仅有6000多亿投资股市和基金。以上长期资金合计不足1万亿,与20多万亿的市值比起来可谓势单力薄。中国股市缺乏“定海神针”,是多年来股市“习惯性”大起大落的重要原因。
  再看机构投资者,QFII从2002年投资至今10年,获批额度不足300亿美元,加上投资收益目前规模仅2700多亿元;公募基金(含债券和货币基金)目前规模约2.4万亿,阳光私募基金约1400亿;其他一些机构投资者运营规模更小,投资范围和门槛多年来变化不大。
  随着融资规模的扩张,市场存量和增量资金不断被稀释,股市供求不平衡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由于长期资金占比越来越少,投机炒作力量占主导引致市场畸形发展,长期资金和机构投资者常常也不得不加入短线投资的行列,形成恶性循环。
  除缺乏新的长期资金以外,现有长期资金和机构投资者面对相对较低估值的A股似乎也不“感冒”。目前社保基金仍有10个百分点的投资额度没有用足,保险资金投资额度用了不到一半,基金仓位距离历史高位还差8-10个百分点。资金“引而不发”,并不急于抄底。中国股市为什么对长线资金缺乏吸引力?
  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不佳当然是重要原因。面对结构转型升级和国内外复杂因素,中国经济增速出现放缓,即将公布的二季度数据可能整体不佳,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长期资金对未来缺乏信心。但是,即使是降至7.5%的经济增速,中国在全球范围仍属快速发展的经济体。
  投资回报低恐怕才是长期资金远离股市的最重要原因。中国A股市场上诞生了众多“最赚钱”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和规模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首屈一指。这些“看起来很美”的“最赚钱”上市公司似乎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多少实惠。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有50%-70%用于支付红利,并且每个季度分红。可口可乐、美国铝业等一些知名公司数十年来保持一定数额的派现,回报早已增值数倍。而中国即使仅占上市公司2%的、2008-2010年分红超过10亿元的极少数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占净利润也不过30%-40%。更多的公司是多年不分红或极少分红。中国20多年来累计现金分红仅占市场融资总额的40%左右,投资者投资回报年化收益率仅1.8%。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证券报认为,当前要改变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极不匹配的股市现状,一定要推出大力度的改革措施。
  首先,研究拓宽可入市资金的种类和渠道,激活大量储蓄资金加入到直接融资体系中,对一些多年不改变的长期资金投资门槛作出重新评估,充实长期投资资金规模。
  其次,研究目前针对资本市场投资的税收种类和标准,有针对性地制定优惠政策,可以考虑取消对分红征税。发达国家以资本利得税为主税种,美国股市免征印花税,投资没有盈利不缴税,有亏损还可以抵扣应缴个税的个人收入。
  再次,提高投资者回报,加大鼓励分红的政策刺激力度;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夯实上市公司发展基础,让长线资金“有货可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利率上调吸引资金回流银行 2007-09-11
· 长期资金入市化解扩容压力 2012-06-27
· 证监会正探讨长期资金入市税收减免等措施 2012-06-25
· 长期资金入市再获支持 险资近期加大入市力度 2012-06-01
· 理财一揽子管理办法正制定 万亿资金入市将开闸 2012-05-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