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这声“断喝”能平抑楼市的躁动
2012-07-09   作者:杨红旭(房地产业研究人士)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杨红旭

  近日,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调研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这声断喝,为近期骚动甚至少数城市有点燥热的楼市,泼了瓢凉水。不妨先分析市场背景。春节过后,全国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东部城市,住宅成交量节节攀升,5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创近16个月新高,6月再创近17个月新高。而在往年,6月由于天气高热,一般成交量会低于5月,可见近期市场反弹力度不容小觑。如果仅是成交反弹,对政府、企业、购房者,皆可算作喜事。然而,市场规律是“量在价前”,成交量持续反弹后,价格也会止跌转涨。某民间机构数据表明,6月100个城市住宅成交均价连跌9个月后,首次环比上涨。
  房价反弹,绝非好事。这与2009年底以来的本轮房地产调控目标相悖。有必要回顾一下去年底以来的调控方针。其一,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其二,今年3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其三,两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温总理提出: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成本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一些地方的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的价位。其四,5月温总理在武汉调研主持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时表示: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
  总体而言,近半年来,国家对于房地产调控从未放松。只是,在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并没有提及“房价合理回归”。当时被很多专家解读为政策趋于平稳,不再打压房价了。
  接下来,我们将此次温总理的发言归结为三点特征。首先,措辞严厉。“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我今天再一次强调这一点,这个目标,绝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功亏一篑的局面。”自3月两会以来,久未听到如此严厉的表述了。再次说明一点:即便是面临着经济“稳增长”压力,但房价问题,依然没有商量和后退的余地。正如温总理以前所言,至少在本届政府任内,不会姑息高房价。
  其次,内容全面。之前应是准备充分,思虑周详,绝非在某些非相关场合的“随意提及”。主要分三个方面:第一,要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作为一项长期政策,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措施,加强市场监管。第二,积极引导和支持房地产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满足合理的、自住性的刚性需求。第三,继续稳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尽快形成有效供给。显而易见,第一条是重点,也是调控毫不动摇的具体体现;第二条,反映了今年以来保护刚需的方针——应仅指代“首套普通商品住宅”;第三条,属于“规定动作”。
  再次,部分措施具有新意。比如,“要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作为一项长期政策”,这是第一次明确提出要长期化。再如,“对涉及违规骗取购房资格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和购房个人,要严肃查处。”这是首次明确提出要对这三类主体,进行查处。这也就意味着,要进一步收缩限购政策,尤其督促地方政府在具体操作中从严执行。
  基于上述分析,在以重申和强调限购、限贷、限价(督促地方政府控制年度房价目标)为主的政策背景下,下半年房价上涨趋势将被打断、缓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叶檀:股市楼市,该怎样还怎样 2012-07-06
· [博客]投机需求被挤出楼市为何仍躁动 2012-07-06
· 2012杭州楼市半年报 开发商逆袭 2012-07-05
· 人民日报:楼市回暖已成事实 调控不能放松 2012-07-04
· 今年三季度是经济和楼市的煎熬期 2012-07-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