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不能“大跃进”
2012-07-03   作者:苏培科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苏培科

  近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说:“中国资本市场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一流”。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说,“十二五”末,上证所每年的交易量要达到100万亿元,争取市场规模扩大一倍,其中股票市值大约在35万亿到40万亿元,力争成为全球第二大交易所。到2020年希望能够再增加50%,股票市值能有70万亿到80万亿元。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1958年的“大跃进”。毕竟目前上证所的总市值也不过15万亿左右,2015年达到40万亿也就意味着要在目前的基础上翻2.7倍,2020年达到80万亿就意味着要在目前的基础上翻5.3倍。要实现这个目标其途径无非两种:一是让整个沪市的股价在目前基础上翻好几倍,也就意味着2020年中国股市要站在一万点之上,不知道可能性有多大;二是上证所大扩容,加速、加倍地去圈钱。
  不论选择哪一种途径,对A股市场和投资者而言都不是最佳选择,圈钱太疯狂市场就会被抽干,尤其在目前这样的市况下显然很难实现疯狂的圈钱计划,如果短期之内股价上涨太快又会面临像上一轮那样的大起大落,搞不好又会套牢一大批人,而且在中国经济出现颓势的情况下中国股市凭什么上一万点?显然市值膨胀对投资者而言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反而只长胖不长高的股市会不断地搜刮投资者的血汗钱。如果以此来换取所谓的“一流”,而不顾投资者死活,这样的“一流”还是不要为好。
  其实早在2002年时,上证所就雄心勃勃地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展战略规划》,该规划明确了上证所的中长期远景和战略目标,并在2008年对战略规划进行全面修订。其中制定了三大目标:近期战略目标是上证所规模在2011年至2013年建成亚洲规模最大的资本市场;中期战略目标是在2014年至2016年建成亚洲最主要的资本市场,成为全球最具综合战略优势的交易所之一;长期战略目标是在2017年至2020年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交易所。
  当然,目前的中国经济体量确实需要一流的资本市场,来实现资产的有效定价和资源配置,尤其转型期的中国经济需要资本市场来加速推进。但这个一流的市场绝不是一个身躯庞大而效率低下的市场,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具有法制化市场环境、具有优胜劣汰、交易高效、有健全的市场制度框架、有一流的监管能力、市场参与者愿意遵守契约精神和市场规则、是一个真正市场化的市场。但遗憾的是,中国的资本市场一直缺乏前瞻性的战略规划,始终围绕着圈钱和既得利益打转,进行束手束脚、缝缝补补的策略式改革,而忽视长远规划和战略构建,有时甚至是用饮鸩止渴、牺牲长远利益来保护少数人的利益,让资本市场始终处于“中国特色”的泥潭中无法前行。股市中只有融资功能,投资和资源配置的基本功能已经丧失,反而中国股市成了人见人怕的“圈钱”市,再加上各种历史旧病缠绕,导致市场投资信心极度萎靡。如果再不从根本上解决市场机制和体制问题,一些人为了所谓的“政绩”去搞“大跃进”,只会对众多的投资者造成伤害。
  因此,当务之急中国股市不是去搞什么“超英赶美”,在股市信心尚未恢复的情况下应该加紧治理股市弊病、固本强基,当然也应该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别把直接融资的重担全部压在股市身上,在成熟市场,债券市场是直接融资的主要渠道,远大于股票市场的融资规模,上证所倒是可以在债券市场上多下功夫。如果上证所为了“大跃进”一味地去发行大盘股,会将资本配置到传统型、“夕阳红”的大企业身上,这不利于支持中小型和创新型企业的发展,这与目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战略目标相悖。因此,在目前股市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不妨先放慢上证所发行新股的步伐,将支持这些大型国企的资金用于支持中小板和创业板,让资本市场为中国经济的未来争取战略制高点服务,别再让上证所和上海市为了一己之私利而裹挟中国经济转型的大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贝莱德押注央行刺激政策推高股市 2012-06-28
· 美国股市走高 2012-06-27
· 美国股市基本持平 2012-06-21
· 亚太股市周三走高 2012-06-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