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给地方抹了什么黑
2012-07-02   作者:傅光云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日前,《西安晚报》渭南记者站站长石俊荣因为《陕西大荔县领导慰问贫困老党员会场现天价香烟》一文,报社按上级的通知,对其进行了停职总结处理。一时间,大荔县“天价香烟”事件引起了全国舆论的强烈关注。
  6月30日,石俊荣发微博称,“我也深刻认识到,稿件采写中有不周全的地方,给当地造成负面影响。”笔者读了该文章,发现文章并无大的过失之处,在文章中,记者对香烟的来源进行了采访与交待,新闻本身没有大的失实之处,至少大荔县人民政府网的图片(县委书记孙云峰前面摆放着水果、瓜子、水杯和一盒“九五至尊”香烟)表明,天价香烟是摆在会场上的(除非记者造假),基本事实清楚。
  然而,就是事实基本清楚的新闻报道,记者却被要求“停职总结”。这难以理解,这不禁令人怀疑,记者遭受停职的原因,在于“给当地造成负面影响”。甚至有传闻称,“《西安晚报》已被要求从即日起禁止出现任何监督或者涉及政府的负面新闻。”这就更难理解了,难道《西安晚报》只能报道“好人好事”而不具备舆论监督功能的媒体?难道政府的负面新闻应该永远被“包”起来不见阳光?
  客观来说,《陕西大荔县领导慰问贫困老党员会场现天价香烟》一文确实给大荔县带来了“负面作用”,不过,这种负面作用并不是媒体本身所造成的,媒体只不过是加速了新闻事实的传播,负面作用因为媒体的报道而扩散。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西安晚报》和石俊荣是要“承担责任”。然而,相对于媒体和记者的“有限责任”而言,那么当地政府官员的责任无疑更加严重,更加值得关注。
  根据相关报道,据当时参加座谈会的县镇村干部回忆说,座谈会上,杨建臣(与会的村支书)从自己口袋里拿出烟给大家发,孙书记接到烟后,发现是高档香烟,就问杨支书,你这烟是从哪来的?杨支书随口答道:“是老战友给的。”孙书记说:“你知道不知道,这烟很贵,这个烟曾让几个官员掉了乌纱帽,我们作为干部在这方面要多加注意,多加自律,注意干部形象。”
  清廉的孙书记批评了小杨支书。不过,这似乎与新闻图片所反映事实不相符,在图片上,一盒“九五至尊”香烟是与水果、瓜子、水杯相伴,静静地躺在桌子上,等候领导随时“关怀”的而不是“从自己口袋里拿出来给大家发”。
  身正不怕影斜。如果《西安晚报》报道有失实之处,完全可以登报道歉,说明事实,按照新闻报道的原则和报社相关管理规定对记者进行处罚。然而,石俊荣的遭遇说明,上级对此文很敏感,很紧张,甚至愤怒,以致于深夜要求石俊荣停职检查。不过,这种处理方法,更令人怀疑“九五至尊”的来源去脉,令人怀疑事情的真相是否被掩藏。
  对于地方政府的做法,6月30日,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新闻业务处处长农涛在腾讯微博上表示,“报道没有不当,地方滥用职权。”
  近年来,大众之所以十分关心诸如天价烟之事,是因为它背后反映了官员的贪污与腐败;而官员十分担心天价烟之事,则因为它的引火上身,正如孙书记所言:这个烟曾让几个官员掉了乌纱帽。
  当今许多民众对于官员的腐败深恶痛疾。这往往来自于他们的个人体验。这是有事实依据的。有报道称,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对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黄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物,并给国家造成严重经济损失;道德败坏。黄胜被查处的问题主要是三方面:涉嫌卖官、帮助亲属承揽德州重大工程谋利以及生活作风问题。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好的领导,老百姓会永远记得他,如清官海瑞;一个贪官人民永远都会唾弃他,如黄胜之流。
  对于此事,大荔县表示,这次事件对大荔县形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此将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切实加强对全县干部的教育管理,坚持从细微处做起,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严格自律,树立和维护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但愿这不是表面工作,而是当地的切实行动。另外,一个完全符合事实真相的说明,恐怕会更为当地民众所接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互相哄骗的扶贫检查 2012-04-25
· 贵州以生态畜牧等特色农业助推扶贫开发 2011-12-20
· 用好扶贫“新国标”这把尺子 2011-12-01
· “扶贫线”大幅上调超国际标准 2011-11-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