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是华尔街的“表演时刻”
2012-07-02   作者:陈思进(加拿大皇家银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陈思进

  希腊大选结果出炉,仅仅让人稍稍松了口气,没过多久,人们又被拉回到现实。这些银行在危机发生时均采取大幅行动,素来“不怕牛市、不怕熊市,就怕猪市”的银行家们,在危机时刻到来时纷纷开始“表演”(Show Time)。
  除了欧洲的银行大量持有欧元区高负债国债务,花旗集团、美国银行、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这五家美国最大的银行,也持有高达2.5万亿美元的欧债,可以想像这些银行面临的潜在风险有多高,难怪华尔街三大评级机构不断下调这些银行评级。
  在此之际,所有持有欧债的银行在危机发生时均采取大幅行动,前台的交易员做空、做多欧债及相关金融产品,大肆“对赌”;中台的风险管理进行着风险控制计算,以防发生最坏的情况;监管部门紧盯欺诈交易,或钻法律漏洞的交易行为;后台清算部门则忙于“处理后事”。然而,这次危机比上一次的次贷危机规模更大,如果把次贷危机比作炸弹的话,那么欧债危机就是具有毁灭性的原子弹 ,其杀伤力令人难以想像。
  单以近期摩根大通的巨亏为例。在2012年2月2日的投资会议上,萨巴资本(Saba Capital Management)的对冲基金经理温斯坦(Boaz Weinstein)建议他的投资者,做空Markit CDX北美投资级第9系列10年期指数(该指数是以121个北美公司发行的投资级债券为基础),因为温斯坦注意到这款衍生证券即将亏损,它似乎大大偏离了市场预期。但是,摩根大通却下赌信贷市场将走强,大量做多这一指数。于是但凡遵循温斯坦建议的做空投资者,在2012年年初的几个月全都亏损,因为摩根大通拥有大量的仓位来支撑该指数的价格。
  然而5月份以后,欧洲金融危机恶化,形势逆转,摩根大通再也撑不住了,结果全线溃败,遭受巨大损失。最近《纽约时报》援引摩根大通的内部报告称,其亏损可能增加,远远不止原本估计的20亿美元亏损,而将达到90亿美元。
  不过,在典型的华尔街零和游戏中,有人亏损,就有人获利。除了温斯坦管理的萨巴资本外,蓝山资本(Blue Mountain Capital)、BlueCrest资本、Lucidus合伙资本、CQS等对冲基金与摩根大通持相反的仓位,全都大受其益。
  最近,欧洲各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欧盟峰会上,讨论了组建跨境银行的具体步骤,及财政整合和债务赎回基金的可能性。
  这些“好消息”使欧元微弱回升,德国债券收益反弹超过了美国国债的水平。但是,欧盟峰会根本没有解决欧债危机的结构性问题,其生病的根源没有得到任何医治,这些政府的救助措施不过是打了强心针而已。欧债危机很可能进两步退三步。可以预期的是,越是方向不明,华尔街越将“好戏连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经济学家称德经济将受欧债危机影响 2012-06-25
· 欧债危机继续升级不可避免 2012-06-25
· 欧债危机“愁煞”中国外贸 2012-06-14
· 商务部:正研究欧债危机对经济影响和对策 2012-06-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