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需兼顾长期发展
2012-07-02   作者:左小蕾(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左晓蕾

  当前在内外因素双重作用下,中国经济增长呈现显著放缓态势,管理层适时提出“稳增长”一揽子政策组合,以稳定当前经济增长。但是,“稳增长”必须避免未来出现后遗症,更不能以牺牲长期发展为代价。笔者认为,“稳增长”的思路和方式要特别注意把握三方面影响。
  首先,“稳增长”不能为未来制造通胀。放松银根宽松货币似乎成为政策手段的主导,但增加货币投放是透支行为,如果总需求不足,或者投资有效性不足,未来经济平衡过程中引发通货膨胀不可避免。
  美国次贷危机后,美联储开动印钞机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其直接目的是注资金融机构,稳定金融体系、然而,这一举措并未对经济恢复产生实质性作用,且负面影响明显。过剩的流动性使金融资本大规模投机大宗商品市场,石油价格大幅上涨,对全球通胀形成成本压力。此外,大规模投机资本流入新兴经济体,造成新兴经济体流动性过剩,并推高通胀。
  因此,近期“稳增长”政策,应该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主。与发达经济体不同,中国多年来经济较快增长,财政实力大大增强,特别是如果能够充分利用预算内多年累积的项目节余财政资金,加大公益性领域投资,对于稳定增长无疑具有积极作用。因为此举不会以扩大财政赤字的方式增加政府投资,所以也不会带来通胀风险。此外,如果能够用“BOT”(建设—经营—转让)的方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投资,将大大增加“稳增长”目标实现的保险系数。
  对于货币政策在“稳增长”中的作用,笔者认为,货币供应要以货币需求增长为目标,而不能盲目提前大规模透支货币发行,应避免经济面临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风险。目前货币政策应根据实体经济情况逐月观察,视形势变化调整货币政策节奏。
  其次,“稳增长”不能制造更大的产能过剩。经济数据显示,受累房地产泡沫,相关产业包括钢铁、水泥以及其他建筑材料行业产能过剩现象比较严重。钢铁产能已经从次贷危机前的6亿吨增长到9亿吨左右。然而,钢铁产能中只有3亿吨是赚钱的,6亿吨都是亏损的。此外,产能过剩是今年1-4月企业利润总额出现负增长1.6%的主要原因。不少企业面临两难境地:由于前两年盲目扩张,在当前需求不足情况下,企业全产能开工意味着当期投资亏损,不全产能生产则意味着前期投资亏损。
  企业出现利润总额负增长表明,经济增长的无效投资比重很大,经济增长的有效性堪忧。换句话说,经济增速中有不实之“增”。此外,当期企业利润总额负增长将极大影响企业投资意愿,未来经济增速下行将是必然的结果。依靠盲目上项目增加投资拉动增长,非常容易重新陷入“无效投资——经济低质量增长——释放过剩产能——利润下降——投资需求下降——经济下行”的恶性循环之中。
  因此,当前“稳增长”思路应进行调整。应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地区差异、城乡差异进行项目选择,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应更多向中西部倾斜,以释放有效需求。此外,根据对利润总额的结构分析,今年1-4月国有和外资企业利润总额分别出现9.9%和13.2%的负增长,民营企业利润总额却出现20.6%的正增长,应加大对有定单、有市场 、有利润的民营中小企业资金政策支持。对于当前战略型新兴产业项目的选择,应加大相关智能电网研发投入和清洁能源输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大为未来打开国内消费市场奠定基础的项目,既稳定当前经济增长,也不会制造更大的无效产能,避免加剧未来产能过剩的严重后果。
  第三,“稳增长”需要与结构调整同步。这次经济下行与经济增长结构不合理、产业结构不合理和市场结构不合理密切相关。当前投资下滑是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这说明当前经济增长仍过度依赖投资,远没有实现投资和消费驱动经济增长的平衡。尤其是房地产调整一旦导致房地产投资下降,经济增长就如影随形地呈现疲软。在最重要的二次产业中,以房地产作为支持经济增长的核心产业不具备持续性而且是高风险的,更合理的产业结构应更多关注服务业的发展投入,以及制造业领域有利于技术革新和生产率提高的部分。
  市场结构不合理是经济增长放缓的又一主要原因。当前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下降,说明效率低、规模大的垄断企业在二次产业中占据主要地位,挤占了高效率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因此,进一步开放垄断行业,扩大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增加市场竞争性,形成合理有效的市场结构,对“稳增长”具有直接作用。“稳增长”一定要与“调结构”同步。在合理的产业结构和市场结构调整形成过程中,经济必将实现稳定增长。
  总之,“稳增长”要以财政政策为主导,民间资本唱主角,立足创造有效总需求,坚持结构调整。不论外部经济环境有多么恶劣,没有后顾之忧的“稳增长”思路将保证中国经济保持较长且持续的平稳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慎用利率工具是确保稳增长的关键 2012-06-25
· 慎用利率工具是确保稳增长的关键 2012-06-25
· 楼市不是稳增长的实现路径 2012-06-20
· 经济稳增长需要更有力措施 2012-06-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