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逆回购未彻底解渴
2012-06-29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易宪容

  央行逆回购本来是很专业的术语,目的是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但这几天央行频繁逆回购成了财经领域的热点。6月26日,央行宣布950亿元逆回购,为近两个月来首次。昨天,央行再次宣布逆回购300亿。
  在减息之后,市场流动性并没有如预期那样很快地释放出来,而仍处于较为紧张状态中。比如,在逆回购前,央行就已经连续3周净投放资金,但随着6月底到来,外汇占款增量仍然处于低位,受端午小长假、季末考核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银行间资金从上周开始日趋紧张,回购利率大幅飙升。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不得不重新启动常用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从正回购转向逆回购,以此来缓解资金压力。
  这些操作行为也说明了央行年初让货币增长与信贷增长回归常态的政策目标并没有改变,央行仍然将更多地动用公开市场操作工具来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均衡,而非使用利率工具。
  不过,从主要回购利率走势来看,国内市场资金紧张态势并没有完全消除,除了月底的节点外,各家银行突击大力揽储,这就可能导致7月初银行上缴存款准备金时的资金压力大增。银行资金偏紧的压力将延续到7月初。面对这种情况,不少市场人士预计,央行将很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确保市场流动性的需要。
  当然,随着国内外汇占款增长放缓,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弹性空间较大,在市场流动性偏紧时,央行动用存款准备金率该工具来缓解市场流动性压力可能是常态。但笔者认为,当前央行的货币政策仍然要回到年初的基点上,既要满足实体经济流动性的需求,也不能让2009年那样的通过信贷过度扩张来保GDP增长的事件重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行用逆回购为降存准率“探路” 2012-06-29
· 郁慕湛:央行逆回购有利利率市场化 2012-06-29
· 央行逆回购操作950亿元 7月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2012-06-26
· 央行今日实施650亿逆回购 2012-05-03
· 央行逆回购有利利率市场化 2012-06-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