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刺激难愈经济顽疾
2012-06-29   作者:陈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陈 东

  近期国际国内资本市场由稳转跌。市场下跌的直接原因,是投资者对美联储及各国央行刺激政策不及预期感到失望。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世界经济在各种宽松货币政策后,数据指标未现明显好转,而各种积弊却开始浮现。
  近年,经济危机——货币宽松——市场上涨——经济不及预期——市场走软——期待下一轮货币刺激的恶性循环开始呈现,期间还伴随着债权国与债务国在货币政策问题上的深刻矛盾,许多经济界人士开始质疑超低利率及“直升机散钞”型刺激政策的效果。
  欧盟峰会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向执政联盟伙伴自由民主党议员表示“只要我活着”,欧洲就不会共同分担主权债务。债权国与债务国的政策矛盾日益激化,未来的欧洲,是走向更坚实的一体化,还是各自为政导致欧元国家分崩离析,目前很难看得清楚。
  中国股市近期随外围市场震荡走低,但外围因素对中国市场的影响或许被夸大。随着外需的减弱、人民币的升值,外贸已难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观察国内市场,也存在货币放松不及预期导致市场下跌的现象。随着几项重要经济数据持续放缓,宽松货币因素对经济的影响已经减弱。目前看企业对银行贷款的追逐热情逐步降温,好的投资项目少见,经济结构问题突出,新的经济增长点难寻。
  近日新京报报道,据国资委网站消息,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强化基础管理工作现场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经历了持续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开始进入一个紧缩时期,央企要做好3至5年过寒冬准备。去年下半年开始,国资委已多次公开提醒央企,要做好过冬准备。
  邵宁的讲话重点或许是督促国企把困难想得更多些,把应对工作准备得更充分些。但同时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未来一段时期,要直面经济转型带来的阵痛。
  外贸、投资、消费三驾马车中,类似4万亿的刺激政策,刺激效果与副作用同时存在。以货币投资刺激经济已非政府及学界人士热衷,目前市场的关注点是如何提振消费,调整结构,让经济顺畅运行。
  提振消费,不能不提房地产。房地产在全球范围都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端午节前后,国内房地产销售开始红火,一方面,房价在经过史上最严厉调控后,大部分地区价格有所降低,库存持续增加。同时,经过两年多的持币等待,无论是刚需还是改善类买家,购房所积累的资金也在聚集。在部分消费者感觉房价底部已现的情况下,部分地区购房热情再次涌现。但目前限购政策仍在,改善性需求买卖住房税费仍重,仅刚需支撑的房地产热潮能持续多久,值得观察。中小开发商难以把握投资节奏,开发商拿地不温不火,未来房地产走势仍存隐患。
  在调结构方面,相信政府面对疲弱的经济形式,还会出台一系列行业刺激政策。战略新型产业、中小企业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值得期待。
  反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随着经济数据的下滑,政策的迟滞,以及国内外舆论对货币刺激经济政策的质疑,投资者对降息或降准等政策不再寄予厚望,股市短暂上涨后,复归平静。目前的经济问题归根结底是效率问题,而非货币问题。当货币麻药消退,经济仍旧疲弱之后,市场又退回到原点。目前市场对“坏”的预期已经积累了很多,市场在寻找“最坏的时点”,经济下滑与政策的博弈程度,将决定股市大底的位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盟峰会前欧系货币短期或现反弹 2012-06-25
· 千亿计划救欧洲 风险货币或重生 2012-06-25
· 货币宽松与地方微调推手 2012-06-22
· IMoneyNet:最近一周货币市场基金净流出282亿美元 2012-06-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