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当出则出
2012-06-28   作者: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进入二季度以来,国际油价频现暴跌。受欧美利空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比年内高点下滑近30%。当前,国际原油市场供应充裕,需求疲弱,即将于7月初正式实施的“伊朗石油禁运令”虽让原油市场面临新考验,但预计难以改变油价颓势,高油价风险暂缓。
  国际油价大跌,国内成品油调价参照的三地原油变化率亦随之下探,逼近4%调价红线。据多家研究机构测算,7月中旬国内汽柴油价格有望迎来年内第三次下调。不过,与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带来的消费者福利相比,国际油价不断下探的更大意义在于,这给成品油新定价机制的推出提供了有利条件。
  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已运行三年有余。2009年5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出台《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上述办法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油价。运行至今,这一成品油定价机制表现可圈可点,但其调价周期过长、透明度不够等弊端亦渐渐显露。
  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曾多次表示,要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根据市场普遍预期,缩短定价周期、调整挂靠油种、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调价信息发布等可能是改革的方向,而缩短调价周期将是关键。考虑到目前国际油价较低,且短期仍有望处下降通道,改革良机已至,成品油定价新机制不妨顺势推出。
  6月21日,纽约油价跌破80美元,布伦特油价跌破90美元,创18个月来低点,至今不改颓势。有分析师认为,短期内国际油价低迷态势难以被逆转,纽约油价可能回落至每桶70美元附近,而布伦特油价可能跌至每桶85美元附近。当前国际油价水平虽然较30多美元的历史低位仍有较大差距,但相比120多美元的历史高位已回落不少,更重要的是,这一水平不会长久保持,机会不可轻易错失。
  在国内油价下调预期下推出新定价机制,改革阻力无疑将大为减弱,消费者也更易接受,况且当前通货膨胀压力并不大。退一步说,即使新机制运行后并不理想,将来也可以继续完善和改进。新定价机制不是终点,但必须勇敢地迈出关键一步。
  基于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5%这一事实,新的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一旦推出,并不会改变与国际原油价格密切接轨的特征。恰恰相反,如果调价周期缩短,国际原油价格的涨落将更加明显地反映到国内成品油价格上。但即便如此,这也不应该构成成品油定价新机制推出的阻碍。这是因为,届时国家发改委仍然掌握成品油调价的主动权和灵活性,即使油价大涨,调价时间和幅度也可适度控制,以最小化国际市场对国内市场的冲击。
  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最终方向是市场化,即做到内外兼顾,既考虑与国际油价联动,也考虑国内成品油供需的变化。为此,在推出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同时,我国还应该打破“三桶油”的垄断局面,进一步鼓励民营、外资等参与到我国成品油市场当中,从而让市场主体更加多元化,竞争程度更加充分化。一个更加公平、公开和透明的成品油市场,不仅令中国经济受益,也将惠及广大的消费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成品油调价窗口最早7月11日打开 2012-06-20
· 成品油价下调窗口料8日开启 2012-06-04
· 成品油价年内首降 汽油每升降0.24元 2012-05-10
· 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听见“楼梯响” 2012-05-08
· 成品油油市初逢利好 油价或借势反弹 2012-05-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