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烦的美印伊三角
《经济时报》6月22日专栏文章
2012-06-25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美国最近在伊朗制裁豁免国名单上新增了印度等七国及地区。美国声称得到豁免的国家在过去一段时间已大规模地削减了伊朗石油的进口量,因此在未来半年内这些国家进口伊朗石油将免于美国制裁。
  从印度的角度出发,伊朗是重要的邻居。如果印度加入了美国对伊朗的遏制策略,印度将承担严重的战略成本。首先,印度将失去通过伊朗进入阿富汗的渠道。同时,遏制还会削弱印度的能源利益。
  没有国家像印度一样如此依赖波斯湾地区的石油,印度石油消费的80%来自进口。伊朗是世界第三大石油净出口国以及世界第二大天然气储备国。同时,伊朗还是进入中亚和中东能源供应国的战略性门户。伊拉克和伊朗过去都是印度的主要石油供应国。但伊拉克落入美国的占领,伊朗正面临美国对其实施的石油出口禁令,这为印度带来了双重打击。
  美国对伊朗的遏制政策破坏了印度能源进口多样化的策略,使印度过分地依赖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卡塔尔等石油巨头。第二,对伊朗的进一步孤立让印度很难在阿富汗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印度是阿富汗最大的捐助国之一,它接近阿富汗必须取道伊朗。印度和伊朗在阿富汗共享着统一目标:确保受巴基斯坦支持的塔利班不会卷土重来。对美国来说,制裁伊朗则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主要是抵消美国在推翻萨拉姆政权后伊朗所获得的战略优势。
  (作者是印度新德里政策研究所战略事务分析家布拉马·切拉尼 贺艳燕 编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