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房地产调控濒临危险境地
2012-06-20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易宪容

  随着“稳增长”政策出台,要求松绑持续了两年多的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不仅在于地方政府加紧推出各种“软性”托市政策,投机炒作者又开始涌入市场及一线城市住房销售快速升温,而且在于房地产市场传言四起。比如有说央行在重申七折优惠按揭贷款利率;有的说银监会已降低个人住房消费信贷风险权重;有发改委官员就住房宏观调控转向发表谈话;还有国内一线城市千人排队购买住房等。
  同时,更值得注意的是,那些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部门又开始加大舆论,说什么当前房地产景气指数比2008年更低,国内房地产投资、销售量及销售金额、土地交易等急速下跌,但房价却是微跌,因为这是前两年的政府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错误的结果。因为这些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调控的是房地产博弈四方之三方的利益受损害:如房地产开发商,地方政府及住房投机炒作者,而获利的是银行。这才是当前国内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增加根本所在。因此,要“稳增长”就得重新启动房地产这个宏观调控工具等。
  上述这些现象及流行甚广的言论,颇能迷惑人,如果不能就此辨明是非,那么国内房地产宏观调控将可能陷入危险的境地,两年多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就可能前功尽弃,新一轮楼市炒作高潮或又将启动。
  为什么说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若戛然而止会让宏观调控陷入一种危险境地呢?因为这就是“谨防房地产要挟中国经济”的具体表现。这是我在2004年就提出的问题:当房地产泡沫吹得巨大时,要挤出房地产泡沫,一定会影响“房地产化”的经济增长。而且“房地产化”经济越是严重,其挤出房地产泡沫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就更大。从今年的情况看,随着房地产泡沫逐渐挤出,经济增长下行。而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增加,宏观政策要转向,挤出房地产泡沫只能戛然而止,或又得重新启动房地产拉动经济之工具。所以,趁央行降息之机,地方政府公然托市,这些都是当前一线城市住房的销售又开始回暖重要原因(当然这其中还有房地产开发商降价促销等)。
  对此,有两个问题值得思考,当前经济增长下行风险有多高?“稳增长”是不是要重新回到房地产拉动经济老路?对于第一个问题,尽管第一季度GDP增长下行8.1%,甚至第二季度可能下行到8%以下,但这实际上正在靠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设定的目标7.5%,与十二五规划7%的目标其实还有距离。只要不以GDP增长为拜物教,不唯GDP增长为整个政府工作目标,对这种增长态势实在不必过度紧张。否则,“房地产化”的经济增长下行的现象必然会为房地产既得利益集团所利用。
  对于第二个问题,既要“稳增长”,那就得建立起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而不是靠房地产投机炒作短期内推高GDP增长。既然“房地产化”经济是影响当前国内经济增长下行的重要原因,也就说明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越高,国内房地产泡沫就越大,其挤出水分就越多。而在房地产泡沫挤出水分过程中,整个社会所承担的成本,就取决于以往房地产泡沫大小。当房地产泡沫巨大时,其水分的挤出,对当前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自然会大。对于这些,无论是政府还是市场都得有承受这种风险的准备。要不然,如果听任房地产泡沫自然破灭,整个社会经济所承担的风险会比这要大得多,甚至于大几十倍。
  2008年,在次贷危机狂飙下破灭的房地产泡沫,给美国造成了巨大损失。可是美国当时的房地产泡沫与当前中国房地产泡沫相比要小得多,而美国经济衰退为此持续了四年多,至今还没有完全走出困境。当前欧洲不少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其问题为何会越演越烈,不仅有政府挥霍过度,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房地产泡沫破灭。比如西班牙、爱尔兰、挪威等房地产泡沫破灭都是最大问题。而德国经济稳健,就在于房地产泡沫在德国没能吹起。可见,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前车之鉴很多,太值得此刻房地产宏观调控正陷入窘境的我们去总结并记取。
  尽管中央政府始终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持坚决不动摇的态度,但各地方政府对GDP增长拜物教的意识尚未转变,一见经济增长下行,就总是希望通过房地产这个宏观调控工具在短期内来拉动经济快速增长,而这就可能让“稳增长”的经济政策给住房市场发出错误的政策信号,以致改变住房市场预期。由此,相关的房地产既得利益集团,就会借助政府这种GDP增长拜物教的意识,以不同方式与当前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博弈,不仅在房地产市场制造各种假象与谣言,进而诱导民众进入高房价市场来接楼市泡沫的最后一棒。
  因此,在当前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政府首先必须冲破GDP增长拜物教意识的禁锢,彻底舍弃通过住房市场投机炒作短期内推高GDP增长的幻想,在挤出巨大房地产泡沫同时,建立起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这种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内需长效机制,就是转变国内住房市场性质,使住房市场由投机炒作主导转向消费主导,让民众的住房消费需求释放出来。而所有这些方面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让住房价格回归到合理水平,回归到消费者有支付能力的水平。质言之,不把希望重新吹大房地产泡沫来拉动经济增长的迹象消弭于萌芽,让刚有可能遏制的房地产泡沫转而又继续吹大,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这绝非危言耸听。需要弄清楚的是,购买首套住房如果没有事中与事后的税收限制,同样可吹大房地产泡沫,美国95%以上的居民只购买一套住房,不是也照样把房地产泡沫吹得巨大而酿成百年未遇的金融危机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房地产调控没有转向 2012-06-18
· 稳增长寄望房地产不靠谱 2012-06-14
· 房地产调控须坚持不动摇 2012-06-13
· 房地产政策关键是稳定预期 2012-06-12
· 银监会加强房地产信托监管 2012-06-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