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经济不能过于短视
2012-06-19   作者:张茉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张茉楠

  当前有一些不好的苗头值得警惕:大型项目纷纷上马,地方政府新一轮投资开始“涌动”,降息周期开启后房地产市场积聚反弹动能。“稳增长”与“调结构”孰轻孰重的纠结再次摆在我们面前。
  具有强烈反差的是,在实体经济需求萎缩、工业经济下行、国企利润大降一成的情况下,房地产似乎再次成为“亮点”。5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8%,较4月增加8.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回升,5月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比4月翻倍。市场也重现“购房潮”:北京二手房交易“井喷”,排队专业户重出江湖,深圳楼市再现千人排队买房……房地产泡沫继续吹大的风险正在加大,令人不禁担忧,是否又会回到投资和房地产驱动的经济循环中?
  而今,中国经济再次面临增长威胁,但我们对于经济增长率的下行似乎缺少容忍度。无论是否愿意承认,中国已经开启了新一轮中速增长的大周期。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已经降至8%左右,“增长下行,成本上行”趋势明显。一方面,三大红利衰减,经济增长放缓正步入一个临界点,并开始步入到一个逐步减速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中国正处于一个要素价格重新估值的时代,要素成本上涨压力较大,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减,工资的进一步上升,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会消失殆尽,资本回报率和增长放缓是必然的。
  可以说,站在十字路口的中国经济,面临着中长期增速下滑与成本上升,以及内外部双重夹击的多种挑战,转型已经没有退路。经济转型该往什么方向转?中国目前需要做的是尽快调整供给结构和要素结构,需要的是从外部需求推动转向内部供给推动。
  其实,稳增长与调结构并不相悖。从当前稳增长的政策思路看,探讨的都是总需求概念;而从长期可持续增长的角度看,核心问题是内部总需求从何处产生。一直以来,我们都是从需求端(“三驾马车”)做文章,出口不行了看投资,投资不行了看消费。但我们很少关注供给端的影响,即考虑劳动、资本、技术及其生产效率的新组合。中国的制造业还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中国的农业还要“看天吃饭”,中国的服务业与发达国家相比占比仍过低,这些不是增长和转型应该共同发力的领域吗?
  现在看来,在政策加码的刺激下,下半年增长企稳的可能性很大。但仍需强调的是,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增长问题,而是对既有模式的严重依赖和路径锁定。中国经济下一步的重中之重是“深层次调整”——“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深化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刺激经济如烹小鲜 2012-06-08
· [博客]刺激经济从何处入手? 2012-06-07
· G7紧急会谈 或施压德国刺激经济 2012-06-06
· G8寻求刺激经济增长与就业途径 2012-05-21
· 巴西宣布刺激经济新措施 2012-04-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