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区域品牌,靠政府和协会
2012-06-14   作者:郑风田(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郑风田

  烟台出产的红富士是一个享誉全国的苹果品种,但近日有媒体披露,在烟台市下辖的栖霞、招远两地,一些果农使用布满白色粉末的苹果药袋,药物直接与果实接触。就此事,山东省农业厅已派出调查组,对药袋使用区进行调查。
  “烟台红富士”经过多年发展,已名满天下,给当地百姓带来诸多的自豪感与实在的利益,而今其名声却被个别不守规则者所破坏。如何不让个别不规矩的商家毁掉整个精心打造的区域品牌(尤其是老产区确有防病防虫的强烈需要),尽可能使清者自清,是个十分值得思考的话题。
  农产品生产对资源的依赖性使得农产品具有区域性的特点。此外,在全球化分工条件下,现代农业的发展呈现规模化、区域化、专业化的特点。这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容易在市场中形成区域品牌。这种区域品牌是一种集体品牌,具有外部性。与其他类型的品牌相比,农产品品牌具有较大的外部性。
  一方面,一个好的农产品品牌具有正向外部性,即相关企业、农民通过“搭便车”可共同分享利益。区域品牌的形成意味着农民有了稳定的市场,这有利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是农产品品牌产生的“搭载效应”和“辐射效应”。农产品区域品牌的外部性使得区域内的农业经营者可以共享区域品牌, 使小农户分享品牌带来的增值收益。
  另一方面,一个不好的农产品品牌具有负向外部性,容易产生株连效应。如毒大米事件、瘦肉精事件、吊白块事件等,可以让数年形成的区域品牌毁于一旦。食品安全事件具有“恐慌性”,一旦恶性事件发生,会使消费者对整个区域内的产品产生不信任感。
  我国有成千上万个小规模生产者,在不完全了解农产品市场信息和农业科技信息的情况下,个别生产者为追求自身利益,可能会偷偷使用违禁农药并有其他机会主义行为,从而导致区域品牌被侵蚀。比如这次的“药袋苹果”事件,烟台作为一个老的苹果产区,病虫害比较严重。本来套袋就是为了防治病虫害。但可能是病虫害太过严重,“药袋”等“省钱省力”的防治手段就自然而然产生。而这种行为如果不能得到有效及时的制止与惩罚,很快就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从而被大量复制采用。经媒体曝光后,区域品牌就可能被毁掉。
  鉴于农产品区域品牌具有外部性,农民们不可能进行有效监督,因此区域品牌的维护工作只有由政府来承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政府应将工作重点放在矫正信息不对称条件下的机会主义行为上,通过培育和完善农产品市场机制, 支持区域内行业协会、企业联合会、农民合作组织等非政府组织的发展,促进区域内的各利益攸关方进行合作与自我监督,对犯规者进行重重打击,维护区域品牌。
  政府必须加强对区域品牌的质量安全管理,包括制订和完善标准,使农民按照科学的标准进行生产,保障区域品牌的品质和安全性;通过培训提高农民的标准化生产意识,加强产品质量控制;加强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和监测制度建设,为优质区域品牌农产品保驾护航。
  从长远来看,还应该借鉴国外发达国家扶持维护区域品牌的经验,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与专业协会的作用。
  比如,日本通过强大的日本农业协同组合(农协)来推介与维持区域产品品牌。农协成为联结政府、农民的重要桥梁,一头连着政府,把政府的意志转变为行动,另一头连着千千万万的分散农民,为农民提供及时的市场信息,组织分散的农民,形成规模经济,建立并维护区域品牌。从成立以来,日本农协无论在经济繁荣时期,还是在经济危机时期,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发达国家成熟的行业协会相比,我国的行业与专业协会的发展还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公司+协会+农民的组织结构还比较分散,缺少较严格的组织形式。在这样的前提下,违规者不太容易被清除出去,所以政府仍然要在行业的引导规范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品牌是质量和安全的象征,有指引消费者选择更健康、更安全、高品质农产品的功能。为保障公众的健康,政府必须加强农产品的区域品牌管理与监督,避免出现“一只老鼠坏了一锅汤”的悲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地膜残留成旱作农业最大污染源 2012-06-12
· 《农业保险条例》年内有望出台 2012-06-08
· 农业部明确种业政策出台时间表 2012-06-07
· 现代农业走向“三低、两高” 2012-06-07
· 美国公布第一季度非农业生产率 2012-06-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