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中央银行的智慧
2012-06-11   作者:刘煜辉(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刘煜辉

  央行决定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经济增速超预期持续下行被认为是此次降息的主要原因。央行的降息,一方面体现了“把稳增长提高到更重要的位置”的宏观基调,另一方面也回应各方利益主体的货币政策放松要求。
  无论是经济下行还是通货膨胀,央行往往面临较大压力,当前也不例外。要求降息的观点认为,企业部门资产收益率已经下落至基准贷款利率之下,信贷萎靡是因为成本抑制了需求。这个逻辑是似是而非。银行的商业原则要求应根据风险定价,必须向风险可控的客户发放贷款。现代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机制因此被设计为两个部分:一个叫拨备,用它来覆盖贷款的预期损失;另一个叫资本,用它来覆盖贷款的非预期损失。中国的商业银行名义上赚那么多钱,但每年通过市场来补充资本的压力巨大。从经济学意义上讲,这意味着银行贷款的定价追不上风险。
  今天银行惜贷某种程度上表明,银行开始向正常的商业逻辑靠拢,这是一种巨大的进步。经过三年的扩张,今天中国的地方政府、企业部门杠杆高企,经济下行和资产缩水使得负债率可能进一步恶化,所以笔者称之为“债务紧缩需求”。这是经济内生收敛导致,非人力所能逆转。一个显见的事实是,央行其实早在4月份就取消了信贷额度指导,但4月份信贷依然超预期疲弱。
  现在要求银行违背商业逻辑投放收益与风险不相匹配的信贷,结果将导致市场用脚投票,今天银行股价出现破净的窘境是投资者对这一逻辑的最好诠释,而非仅仅因为净息差收窄。银行股价在过去一年中持续下跌了30%以上,即便去年银行净息差一度大幅拉大。
  降息后真实的信贷利率是否能如愿下降,笔者认为,即使那些强烈要求央行降息的人也将心存疑虑。
  在以往的商业银行模式中,银行多是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原来是9折,现在可以变为8折),获取大型国企、私企综合资源。而综合成本上升的压力会转嫁给中小企业这样议价能力较弱的企业。但当经济不景气,没有企业愿意承受高成本。因此,如果中小企业都不愿接受高成本,银行也不会随意降低利率为大企业贷款。银行最不愿承受成本而更愿意逐利。因此,此次降息未必能倒逼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和刺激企业信贷需求。
  我相信伴随着一系列“稳增长”的政府项目投资开工建设,6、7月份信贷可能会有显著上升,但这更多来自于政府对于国有银行体系的固有动员力,而与降息没有多少关系。
  一直秉持着市场化改革理念的中央银行应该十分清楚其中的逻辑。既要去缓释噪音,又要尽力修复被扩张政策破坏的极度宽松货币条件。所以我们才看到了这次富有创意的降息,央行罕见地扩大了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为0.8倍,这也被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的突破。
  在多数银行面临贷存比75%红线限制的情况下,几乎必然的结果是银行会直接将存款利息浮动至10%的上限,以竞争愈发宝贵的存款资源,以避免让家庭部门利益受损。
  今天银行面临贷存比约束,恰是过去三年信贷过度扩张的后果。2011年底中国银行体系的信贷总盘子是55万亿元,而其中25万亿元是2009-2011年投放的,这种扩张注定不可持续,而中国银行的货币机制是贷款创造存款,随着贷款减速,存款减速更快。
  有人将降息视为货币政策从稳健向宽松的开始,但这尚不足以理解中央银行的智慧。对中国而言,利率市场化进程一定是指向一个更为严谨的货币条件,因为它意味着逐步减少对于利率的人为压制,特别是利率市场化将带来金融抑制的改善,对于储户利率的实质性改善,当然同时也意味着中央银行对于自身独立性的改善。
  中国货币供给确实具有明显的“内生性”。从实证上看,2003年以来,中国的货币乘数与广义货币和高能货币差额部分增速具有高度同步性。我把这种货币扩张的机制称之为“财政决定货币”。
  中国政府性投资活动扩张是中国货币创生的主体。中国的地方政府和国有部门通过各种方式控制土地、矿产等要素价格,并控制着税收、收费、环保标准、市场准入等对经济和金融活动有着绝对影响力的多种要素。掌握着这样一些被银行视为最值得信赖的抵押物,事实上也就掌握了货币的创造权。因为微观投资回报率可以轻易改变,使得原来不可行的项目变得可行,如此信贷和投资得以按照政府意志而配置。所以中国货币供给某种程度是商业银行表内和表外信用活动急剧膨胀的结果。这样的体制使得央行货币供应量目标几乎没有实现过。
  央行过去十年中一直为寻求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效率而努力探索。利率市场化可能被中央银行视为突破现行体制的钥匙之一。
  何为利率市场化?它应是一种机制,中央银行通过市场买卖证券的方式操纵核心或者基准利率来“舞动”各种期限和各种风险水平利率,而所有这些利率——资金的价格最终会对资金的总量、配置乃至整个实体经济产生“意想之中”的影响。可见利率市场化绝不是机械地理解为“存款利率的浮动和减小利差”这些形式上的标志。
  中央银行的韬略是“外科手术”式的路径。在短短几年间,中国商业银行的负债方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近十万亿的理财产品市场;在银行的资产方,央行通过短融、中期票据等等层出不穷的金融创新推动形成了一个以银行间市场为绝对核心的中国债券市场的雏形。
  金融脱媒和负债成本的明显上升压力,促使今天中国商业银行的资产和负债业务结构,甚至一些银行的利润结构因此而发生深刻的改变。这本身就意味着央行的利率市场化路径取得巨大进展。
  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步使得受地方政府和国有部门支配的商业银行压力倍增,信贷粗放扩张模式的风险暴露使得银行股价开始出现“硬着陆”,跌破净值意味着银行未来从资本市场毫无节制地融资再扩张的模式变得几乎不可能。同时,这也倒逼地方政府和国有部门走向直接融资。在笔者看来,未来用市场和阳光化约束地方经济扩张,远比“软预算约束”的国有银行体系进步得多。从专业角度讲,身处政府主导的资源分配体制中的中央银行突破何其难,人们应该肯定央行对中国经济改革作出的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潘功胜离开农行 将正式调任央行副行长 2012-06-09
· 央行:今起降息0.25个百分点 2012-06-08
· 英央行维持利率和债券购买计划不变 2012-06-08
· 央行降息后百万房贷月供省150元 2012-06-08
· 央行时隔三年半首次降息用意几何 2012-06-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