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下行要静观其变
2012-06-11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易宪容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今年5月份的CPI(即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水平同比上涨3.0%,创下自2010年6月以来的新低。今年1-5月CPI平均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5%。
  CPI快速回落,比市场预期的还要快。笔者认为,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长按照政府宏观调控目标逐渐下行,整个社会投资需求全面减弱。如PPI的负增长,就是整个经济增长下行的结果。一般来说,PPI作为CPI的先行指标,它的下行对CPI回落有一定的影响。
  二是中国CPI体系是以食品为主导,而食品上游产品又是农产品。在一个由数亿农民生产的农产品市场中,农产品价格不仅与经济整体水平有关,也与自然气候条件有关。当全国各地区都进入春夏作物生长季节时,如果不是发生重大的自然灾害,农产品的价格全面下降是自然的。而农产品的价格下降一定会引起食品价格全面下行。由于食品占CPI绝对高的比重,只要食品价格下行,CPI也会随之回落了。
  三是今年以来欧美经济仍然复苏缓慢,尤其是欧洲市场更是动荡不安,这就使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疲软。再加地缘政治紧张关系有所缓和,石油价格开始快速下跌。对于国际石油消费大户的中国来说,石油价格快速下跌,有利于国内价格水平全面下行。
  四是最为重要的房价问题。经过两年多房地产宏观调控,国内房价开始出现连续下行。尽管不少地方房价下行幅度不大,但是房价下行影响房地产投资全面回落,导致相关行业产品的需求减少(这是PPI出现负增长的重要原因),也会直接影响到居住类消费价格涨幅下降等。
  可以说,上述几个方面都是影响国内CPI逐渐下行的重要因素。未来国内CPI会走向哪里,就得看这些因素是如何变化,而最为重要的还是房价的变化。现在市场最为关注的是CPI的下行是不是中国经济出现严重问题,未来政府是不是要出现更为强力的经济刺激政策。其实,市场对CPI这个指标不用太敏感,中国的CPI指标权重与发达国家大不同,对CPI的决定因素也有很大差别,政府的应对政策自然不一样。
  至于未来会不会出现通货紧缩的风险,这就更不用担心了。一则国内的经济增长下行估计很快就会转向,二则推动国内CPI上涨压力因素还在(比如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对于当前的CPI数据应静观其变,进一步观察这些数据的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家统计局:5月份CPI同比上涨3.0% 2012-06-09
· 全年物价涨幅低于3.4% 四季度CPI或反弹 2012-06-04
· 欧元区4月份CPI终值升幅回落 2012-05-17
· 4月份CPI同比上涨3.4% 2012-05-11
· 4月CPI数据明日发布 专家称物价上涨压力依存 2012-05-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