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亦是“投资”之道
2012-06-08   作者:赵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赵 晶

  市场繁荣,投资有道,投资者各显神通寻找资金增值机会,却不知眼皮子底下就有一条最简便双赢的投资方法——长寿。身体健康,少生病少吃药自然就能省下不少钱。但人社部最近的表态更明确地让长寿成为投资之道,该部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他们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
  说通俗一点,就是按照人社部尚未成型的规划算,每个人缴费年限增加了,退休时间推迟了,领取养老金时间也推迟了,那么只能通过长寿来获取更高的养老金收益。之前有计算表明,假定60岁退休,在退休后的前10年,领取的养老金其实大部分是自己工作时间缴纳的,算来算去还是自己的钱,只有坚持到10年后,领到的养老金才是“赚”到的。
  按照有关人士推测的新规划,假设推迟到65岁退休并领取养老金的话,中国人平均寿命是72岁,哪怕因为缴费年限增加而提高了每月养老金数额,但如果实际领取金额不能超过10年,养老金这笔投资没准还得亏。因此为了提高收益率,长寿就是最稳妥的投资之道,只要活得够长,一定能获取更高收益。
  话说至此,已无话可说。1.7万亿的养老金缺口不去想办法弥补,就业问题始终是经济发展的瓶颈,这种情况下提出推迟退休年龄,弹性推迟领取养老金,既不能缓解就业问题,又可能增加生活负担。
  很多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的时候经常会说,国外发达国家如何如何。的确,欧美和日本这些国家都在纷纷推迟退休时间,但从人口质量上比,这些国家早已过了人口红利期,只能采取推迟退休时间来改善这个问题。而中国目前是否走出人口红利期尚在讨论中,现在提出推迟退休显然操之过急。
  其次,发达国家之所以敢于推迟退休时间,和这些国家的高福利密不可分。在我国,基础养老金根本无法保证一个人退休后的生活品质和退休前一致,更不用说大病治疗和居家养老还是所有老百姓的烦心事。推迟退休时间和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时间,最终很可能让一群体质并不理想的人为了老有所终,不得不在60多岁的时候还疲于奔命。
  感性地说一句,中国人几乎是全世界最勤劳的民族之一,带薪休假至今在很多企业难以推行,公众假期天数在全世界范围内排名靠后,更不用说动辄加班加点。工作已经不易,如今再延迟退休,到底让中国人拿什么时间去享受生活呢?
  正如一个笑话带来的人生提示:一个富豪和一个乞丐在沙滩上遇见,富豪批评乞丐不求上进,乞丐反问,“您这么上进是为了什么呢?”富豪回答,“可以在沙滩上晒太阳,什么都不干。”乞丐笑笑,“我现在不已经这么做了吗?”——咱们努力工作了这么多年,上进这么多年,就算成不了富豪,好歹也得有那晒太阳吹海风的命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时评]养老金运营应寻求稳健盈利模式 2012-06-07
· “温州利率”距市场化利率有多远 2012-05-24
· 用政策来矫正“政策市”取向 2012-05-18
· “赢家通吃”不等同于垄断 2012-05-04
· 用友发布“企业云平台” 启用新标识“yonyou” 2012-04-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