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稳增长”内涵:一是中速增长 二是持续稳定
2012-06-04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易宪容

  面对欧美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面对中国经济下行风险上升,中国政府将以“稳增长”的方式来启动新的经济刺激政策。但是新的经济刺激政策并不会如2008年那样通过货币政策来让资产价格大涨及产生房地产泡沫,以此来增加GDP;也不会以4万亿的巨大财政支持来保证GDP增长。而是会以完全不同的思路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政策。这些新的经济刺激政策不仅能够让中国经济走出当前面临的风险与困境,而且也要为中国经济稳定在一个中速增长的轨迹上,以便为未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把“稳增长”放到更重要位置,并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会议强调,要扩大内需、落实结构减税,并启动铁路等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保持经济增长。这些就是实现“稳增长”新的经济刺激政策的核心内容。

  扩投资将成短期刺激经济主力军

  首先,从短期看,扩大投资将成为新一轮稳增长经济刺激政策的主力。会议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新一轮以扩大投资为“稳增长”之主力与以往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有很大不同。其特征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就是保证在建的重点项目完成与配套。而这些方面的政策在今年“两会”后就已经启动。二是这些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与传统意义上的公共基础设施不同,范围十分广泛。不仅包括了铁路、公路及城市基础建设,也把直接关系到民生的重大项目纳入到该投资范围。比如宽带入户、教育卫生及保障性住房建设等。
  三是刻意强调西部地区与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对此更是显示政府长期经济发展战略。因为,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来说(包括铁路、公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尽管近十多年来这些方面在东南沿海地区得到飞速发展,但是在中西部地区仍然与东南沿海地区相差很远。特别是在一些经济落后的西部地区,铁路、高速公路及基础设施建设更是与当地经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成为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的重要障碍。因此,中央政府要借这次“稳增长”之东风,加大中央政府财政转移支付来帮助这些经济落后地区的基础建设。这不仅是这些地区得以快速增长关键,也是改变当前地区之间经济发展存在严重差距的关键。
  四是通过新“非公36条”出台为民间资本投资进入电信、能源、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清除障碍。这些不仅增加整个重大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来源,减轻政府巨大财政负担,提高这些项目投入的效率,更为重要的是可以让滞留在正规金融体系之外的大量的民间资金有好的投资渠道,降低中国私人部门大量的金融脱媒给整个国内经济及金融市场带来的严重风险。可以说,如果扩大投资仅是政府财政激励及货币定量宽松刺激投资,这些在全国大量流动私人资金难免不借机流窜炒作,推高各种资产价格。

  中长期在于落实结构性减税

  其次,从中长期来看,“稳增长”在于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及建立起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结构性减税政策就是通过对现行不合理的税收政策的调整,以便来减轻居民与企业的税收负担。这样既可减轻企业运作过程的成本,增加企业投资积极性,对于新兴产业及行业在税收优惠,也可改变居民收入分配不公现状,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从而有利于增加居民消费。当然,当前国内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与税收结构不合理有关。比如说,个人所得税的征收主体是中低收入居民,而高收入者所征收的比重不大。还有,资本利得税征收上过于弱化,不少暴利性投资税收征收过低。这种状况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截然相反。因此,结构性减税不仅在于减轻居民税收负担,更为重要的是如何来让现有税收政策更有利于平衡收入分配的关系。可以说,收入分配制度的重大改革将是中国经济下一步改革面临的最大任务。

  扩内需是基点

  请注意,扩大内需是这次“稳增长”经济刺激政策的基点。不过,这次扩大内需政策与以往不同之处,不是仅仅满足眼前扩大内需,如“家电下乡”,购车补贴等,而是要建立起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这是新的经济刺激政策有新意的重要方面。如把扩大内需的经济政策真正落实到民生上,以及让房地产市场实现由投资为主导的市场向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真正转型。这些应该是一个短期、中长期结合的政策。这不仅表现为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不仅需要时间来消化早几年疯狂过度的住房市场及对一些重大民生工程欠账太多,而且在于通过这些政策为未来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可以看到,新一轮的“稳增长”,不会如2008年那样再通过超发货币来扩大房地产泡沫,以房地产泡沫来显示GDP快速增长。因为,政府已经看到这条路是走不通的。不仅走不通,而且它将导致金融风险、经济风险及社会风险。所以,尽管要把“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但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不仅没有松动,而且还将进一步强化。因为,只要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不改变,国内住房市场要走上2008年下半年那条路是不可能的。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不会是当前住房市场短期政策,而是长期政策。其目的就是严格遏制住房市场投机炒作,并让住房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出来,让住房市场真正转型为消费市场。
  可见看到,中国新一轮的“稳增长”的经济刺激政策不仅与2008年下半年有很大程度不同,其更为关注经济之间的平衡关系、重大民生工程及经济政策的长效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欲求稳增长当前亟须“三大转变” 2012-06-01
· 稳增长房策要给市场正确预期 2012-06-01
· “稳增长”就该大大方方减税 2012-05-31
· 把稳增长压力转化为调结构动力 2012-05-31
· 稳增长并非保增长 政府干预不应过度 2012-05-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