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走出困境须改变债务拯救方式
2012-06-01   作者:左小蕾(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左晓蕾

  6月可看作希腊何去何从的重要时间窗口期。6月17日希腊将再次大选,6月底将决定希腊是否能获得下一笔国际援助以接续政府马上告罄的资金。尽管各方都不支持希腊退出欧元区,但当前希腊必须面对的问题是如何使已经严重破产的国家重生。我们认为,6月17日的希腊大选将是希腊决定自己命运的时候,选出合适的政治领导人,带领希腊走出“紧缩-援助-再紧缩-再援助”的死胡同,只有希腊人自己才能救自己。
  国际社会已给予希腊巨大帮助。欧洲稳定机制顶住德国国内的强烈反对,并联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批给希腊提供了超过20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欧盟强制要求私人机构免去希腊53%的债务,加之下调债券利率,相当于免去了希腊总额72%的债务。
  但拯救希腊债务已经过去两年,除了每到还债时点到来,因未达到国际社会要求的紧缩财政,希腊能否得到下一笔援助资金存疑,并引发新一轮国际金融、货币、大宗商品市场的动荡之外,至今没看到希腊走出危机的希望之路。
  按照希腊的现况,退出欧元区只能是死路一条。出于经济前景的担忧,没人会对一个必然大幅贬值的货币持有信心。希望依靠退出欧元区宽松本国货币的政策拯救经济,只是理论上的愿望。希腊新的政治领导人其实也没有太多选择,希腊没有退路,走出困境必须依靠债务拯救方式的改变。
  希腊债务拯救方式最应该改变的是救助资金的使用方式。两年来,希腊分批得到超过20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每批资金都是救急性质,在希腊债务马上到期的火烧眉毛之时发放,以新债为希腊偿还旧债,剩余部分兑现福利发放。这样的救助相当于给一个垂死病人戴上氧气输送器,一旦拿掉输送器,病人就会断气而亡。而要让垂死病人起死回生,必须让病人自己正常呼吸,恢复自我供氧的机能。如何让希腊恢复自己供氧能力?笔者认为,必须实现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国际社会提供进一步的帮助。一方面,除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资金外,私人部门尤其是持有希腊债务的银行,应尽可能免去希腊余下的债务,特别是减免未来五年的债务。这就等于给了希腊未来五年的“免死状”,让希腊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恢复自我呼吸功能和自我调节能力。
  其次,希腊必须立即改革福利体系。有数据显示,福利支出占希腊财政支出的60%以上。在经济连年负增长、税收不可能增长的情况下,发债成为支持高福利支出的主要来源。这种维持高福利支出的方式使希腊走到了今天国家破产的境地。希腊在很大程度上与其他高福利国家一样,需要从过高的福利水平降低到合适的福利水平。比如,每周工作40小时是正常水平,过高的福利水平使每周工作减少到30小时,现在回到40小时的工作应该不是过分的要求。每月500欧元退休金可能是合理的发放水平,1000欧元可能就超过经济承受力。当然政府的行政性开支也要受到更严格的控制和监督。希腊现在的所谓紧缩财政,并非是让希腊人“没有饭吃”和“勒紧裤带”,而是不要像过去那样靠发债来摄入过度的热量,导致国家入不敷出,带来整体经济肌体丧失造血功能。
  所以,希腊新政府不能延续民粹主义的选票政治惯用思维,迎合反紧缩的所谓“民意”,与欧洲稳定机制和国际援助机制讨价还价,继续让希腊深陷不靠输氧不能活的窘境。希腊改革高福利制度,采取适当紧缩的政策是起死回生的必由之路。
  第三,希腊必须善用国际援助资金。如果希腊使用国际援助资金只是还债和发放福利,只会累积更高的债务加剧无序违约风险。这就是为什么希腊危机拯救一年半以后,希腊的债务余额占GDP的比例从113%上升到146%。在希腊债务能够得到进一步减免,援助基金还债压力大减后,希腊应该改变思路,合理调整福利水平,援助资金大部分不应用来发放福利,而是应用来发放工资,结果就会非常不一样。
  发放工资需要政府先创造就业,国际社会的援助资金作为工资发放,可以转化为消费支付能力和投资能力,恢复宏观经济运行的正循环。紧缩赤字也不是说没有赤字,只要希腊显示自我呼吸的迹象,国际社会会恢复对希腊的信心,希腊仍然可以恢复从国际市场上融资的能力。只要坚持赤字使用是推动经济恢复,不是为发放福利而发债,适度的赤字也是国际援助条款可以接受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用援助资金发工资是救助希腊“处方”中最重要的一味“药”。当然,免债作为“药引”,紧缩作为辅助缺一不可。
  最后,开放欧洲劳工市场 。有建议认为,解救希腊应进一步开放欧盟的劳动力市场,也就是劳动力可以在欧盟各国之间自由流动。这样如果劳动力在希腊没有活路,可以到其他有工作机会的地方去。这个建议从国际贸易理论上来说是有道理的,而且原则上劳动力是可以在欧盟各国之间流动的,但前提是必须找得到工作。在这个“前提”下,真正意义上的劳动力自由流动很难实现,这也是欧洲一体化的难题之一。不过,欧洲已经形成经济一体化的雏形,虽然劳工市场在希腊危机的解救中突破的可能性不大,但货币、财政、劳工市场的统一,才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经济一体化。欧洲应通过危机深刻反思,并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进一步完善一体化进程。
  不管欧洲劳动力市场是否能够真正开放,只要国际社会在免债方面进一步施以援手,只要希腊正视现实,愿意果断采取福利体制改革,特别是改变国际援助资金的使用方式,创造就业恢复经济增长,希腊这个在历史上创造过最灿烂的文化的文明古国仍有焕发青春的希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