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根放松须力度效率并重
2012-06-01   作者:郭田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郭田勇

  中国4月份的经济数据表明,控制通胀已经不是当下经济发展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稳增长”已是当务之急。因此,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预计货币政策将会继续发力,预调微调的力度将有所加大。
  但也要注意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释放一定的流动性,但这部分资金能不能如大家希望的流入实体经济,流入代表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产业,流入中小企业,是有待观察的。如果像之前的“4万亿”一样,资金主要流向了地方政府主导的各种投资项目,那么适度放松的货币政策效果会打折扣。
  当然,现阶段也可能存在贷不出去的情况,即存在所谓的流动性陷阱问题。当经济被普遍预期不好时,无论央行如何增加流动性,都不被微观主体所吸收。在中国,这种现象局部存在着。这并非由于企业本身需求不足,而主要是由于政策因素。
  笔者认为,钱应该流入代表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新兴产业、高科技类企业、中小企业,包括“三农”等。但现在流动渠道并不畅通。一些大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以前习惯于垒大户等放贷模式,一旦以前的一些大户并不需要太多钱,或钱投不进去,这时即使降低存准率,但大银行仍难适应这种格局,仍只会向大户放款,致使钱仍被困在银行。4月份贷款创新低一方面是因为需求萎缩,但也要看到金融调控模式需要进一步完善。
  其实,很多中小金融机构放贷能力很强,但现在对它们有存贷比指标等。这些银行的中小微企业客户占比较高,其中有很多想贷款者。目前银行体系存在的这种结构性问题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因此,从未来趋势看,宏观调控要完善,必要的话,可以取消信贷规模管制,释放出中小银行的放贷空间。
  总之,在经济下行趋势日益明显之际,适当放松银根是有必要的,但在适度放松的同时应注重力度和效率,货币政策肯定不能大幅地盲目扩张。笔者认为,既要在货币放松的力度上有所控制,还应适度引导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等领域,重点支持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生产性投资。在这方面,政府应当下大功夫,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坚决杜绝地方政府大干快上现象。同时,改革和开放的力度也不能放松,打破国企垄断(要让社会资源加快进入现代服务业)、减轻企业和民众的税负,才是经济长期增长的根本动力所在。
  另外,央行是否会通过连续微调货币政策来稳增长,取决于本次存准率下调的效果。我认为,二季度内,降存准可能还会有,但年内具体有多少次,要看经济实际运行情况。目前的货币政策应保持稳健,只适宜进行微调。至于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会不会进一步下调利率,我一直认为调整利率可以考虑,但应该进行非对称下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银根不松股市没戏 2012-01-05
· 放松银根将前功尽弃 2011-11-17
· 日央行考虑进一步放松银根 政府准备干预汇市 2011-08-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