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富二代”到全球女首富
2012-05-30   作者:张锐(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经济学教授)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据澳大利亚《每周商业评论》日前发布的年度200人富豪榜预告,澳首富吉娜·莱因哈特以291.7亿澳元(284.8亿美元)的个人财富,首次超过沃尔玛继承人克里斯蒂·沃尔顿(253亿美元),成为世界女首富。这份杂志还预测,随着各国对澳大利亚自然资源的需求高涨,莱因哈特正朝着超越世界首富、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690亿美元身家的方向迈进。
  对于全球绝大多数人来说,现年57岁的莱因哈特是个非常陌生的名字,但事实上她的财富膨胀速度超乎人们的想象。2006年,当莱因哈特身家进入10亿澳元时,就被澳大利亚《每周商业评论》评为该国首位女亿万富翁;次年,她的身家增至40亿澳元,在该国富豪榜上由上年的第八名晋升到第四名。2010年,莱因哈特的身家再增7.5亿澳元,并被《每周商业评论》评为“澳大利亚女首富”。2011年,莱因哈特身家比上年翻了两倍之多,飙升至103亿澳元,被《福布斯》评为澳大利亚首富,同时也是首位跃居该排行榜首席的澳洲女性。
  与信息化时代造就的英雄传说与产业帝国巨头有所不同,莱因哈特的财富基因源自祖传,她的父亲朗·汉考克,是世界上蕴藏量最大铁矿的发现者、并被许多澳洲人视作民族先驱。在一篇名为《下一代》的研究报告中,花旗集团评估未来全球400个采矿项目后发现,由于这些项目现在都还没有生产,尚处于设计或批准阶段,而目前全球所拥有的上述矿产资源的排名顺序是必和必拓、力拓、Xstrata、英美资源集团和汉考克公司。由此,花旗曾大胆地预判,由于在全球排名前十的未开采项目中,汉考克公司拥有三个,如果三大项目都投入运行,估计会为莱因哈特带来每年100亿美元的利润。由于汉考克公司由莱因哈特全资拥有,不需与股东分享利润,因此,预计莱因哈特的个人财产可望高达1000亿美元,势将压过墨西哥电讯大亨斯利姆而成为新的全球首富。
  无疑,莱因哈特拥有的财富量,正在打破男性垄断世界财富榜魁的既定格局,同时也在更改着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盛产全球首富的最新流程。不过,许多人认为,与父辈的筚路蓝缕相比,莱因哈特只不过是得天独厚的遗产继承者而已,而且正是由于政府认可并维系了汉考克公司的经营垄断权,才造就了莱因哈特的矿业帝国在澳大利亚一家独大的地位。没错,父辈遗产让莱因哈特有了发展的基础,但资料显示,她当年从父亲手中接过的,是一个债务缠身、经营困难的矿业公司,而且她其后与继母长达14年的官司,一度令公司风雨飘摇,最艰难时甚至仅靠收取矿区使用费勉强度日。正如《福布斯》杂志亚洲版所描写的那样:20年前,一个年轻的澳大利亚寡妇从老爸那里继承了不景气的矿业公司;20年后,她不但让公司起死回生,还打造了财富神话,让自己的身家直逼世界首富。
  从2004年开始,极富商业头脑、出手果断的莱因哈特力挽狂澜,看准了铁矿石飙涨契机,分别与力拓集团、韩国浦项钢铁公司合作开发他父亲生前没充分开发的矿区,最终使家业越做越大。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铁矿资源开发外,莱因哈特还将触角伸及澳大利亚北部的煤矿。据悉,莱因哈特的煤矿公司已开始向韩国发电厂出口煤炭,并且准备向美国出口。不仅如此,莱茵哈特还利用家族产业的雄厚资本实力收购了澳大利亚多家电视媒体的股权,使汉考克公司从传统产业迈向了新兴产业。显然,莱因哈特是个出色的财富继承人和精明的企业经营者。
  对莱因哈特的另一种评价,是自私和贪婪。据悉,莱因哈特一直是矿产税的坚定反对者,同时也是烟尘排放税的强烈抗议者。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为了能在抗议矿产税方面“发出自己的声音”,莱因哈特出资创建了北部发展和经济展望澳大利亚人团体这一游说组织,同时特地收购了第10电视频道以及一些报纸的股份。更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平时很少露面的莱因哈特在一次参加反对矿业税的集会时竟然爬上一辆卡车,高呼“砍税”。不过,对于抗议矿业税和环境税的行为,她表示要争取的是澳大利亚的竞争力和更多工人的就业,而不是为自己的企业。
  相比停下脚步尽情享受由财富带来的快乐,含饴弄孙,莱因哈特还是觉得把精力投注在开发澳洲的未来更有意义。在一次煤矿开采启动仪式上,她这样向嘉宾袒露心迹:“花在这个试开采的煤矿的投资,就足够我买一架漂亮的私人飞机;可是正如大家看到的,这笔钱全变成了这里的卡车和铲车。如果我花钱买了飞机,再雇两个飞行员的话,那谁来支付这些工人的工资?实际上,加上未来该项目员工和工人的工资、顾问的工资以及其他工程研究人员的工资,林林总总算起来,足够我买一两只豪华游艇的。”读读这段被澳大利亚多家媒体转载的话,似又很难说莱因哈特多么自私自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云南前女首富被捕 传或因与证监局女局长存在矛盾 2011-03-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