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市:一颗随时会引爆的炸弹
2012-05-29   作者:伯涵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据5月22日香港媒体报道,反映香港二手楼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最新报103.35点,打破了1997年10月的102.93点的历史最高位!目前正值欧债危机全面爆发倒计时之际,欧元区的有关国家正在为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所产生的冲击加紧作准备,而香港给人的印象似乎是准备以其历史上的最高房价来应对欧债危机的爆发,这好比一个浑身绑满炸药的人正准备迎接扑面而来的大火一样,笔者不禁替香港捏一把汗。
  一旦在下个月中旬希腊大选中反对紧缩的有关党派获胜,希腊很可能退出欧元区并将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主权信用危机将在欧洲以多米诺骨牌的形式连续爆发,并将迅速地演变为欧洲的金融危机而且将很快地扩散至业已衰弱的欧洲实体经济;与此同时,危机也将飞速地传递到亚洲。届时以房地产为支柱产业的香港经济必将受到巨大的打击,并很快地演变为香港自身的危机。
  自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领导人曾多次慰勉历届港府领导人,希望他们抓住机遇,发展科技产业,实现香港经济结构的升级和转型以利香港经济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增长。但令人遗憾的是,以往各届港府,尤其是即将卸任的特首曾荫权,把回归之前港英政府所推行的高房价政策发挥到极致,在其任内不遗余力地推高房地产价格。
  据香港媒体报道,4月份在香港举行的“新特首·新政·新风”研讨会上,恒隆主席陈启宗表示对曾荫权任内的土地房屋政策感到“莫名其妙”。针对2006年至2010年期间香港政府没有卖地的情况,他认为只有两个原因:一是“错”同“蠢”,二是“有其他原因”。之后他又表示,当前香港社会矛盾丛生,与楼价上升有很大关系。
  笔者完全赞同陈启宗先生的看法:香港以往极度畸形的地产政策的确是造成香港社会日益不稳定的最重要根源之一。依笔者观察,曾荫权领导的港府绝对不是“不管”政府,相反的,它长期以来通过对土地的控制全心全意为大地产富豪的利益服务;与此同时,则人为地、长期地忽略广大普通市民的住房需求,手法之一就是多年不卖地,并且一直抑制着公屋的建设和发展。其直接的后果是,港府去年卖地收入高达上千亿,大地产商们也赚个钵满盆满,至于广大普通市民的居住状况则堪比悲惨世界!另据5月22日的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房屋署建议公屋租金增加一成,这意味着租金水平也将超越1997年的水平!笔者对此无言,只是衷心地希望曾荫权在其述职报告里,能把在其任内所实现的香港历史上最高的房价和公屋租金水平列为其施政的“光辉”业绩。
  当然,把香港畸形房地产市场的现状仅仅归“功”于港府还是有失偏颇的。笔者在其他文章里曾经多次述及,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以伯南克为首的全球央行疯狂地印钞行为也是元凶之一。在美、欧经济萧条、全球债务过剩以及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各主要央行滥发的钞票大量地进入亚洲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加之全球产能的严重过剩,泛滥的流动性蜂拥进房地产、股票等非实体经济领域。香港只不过是全球泛滥资金的一个暂时栖息地而已,其高歌猛进的房地产市场也只不过是由来自各方的热钱共同炒作而成的一个产物,未来一旦欧洲方面有任何风吹草动,上述热钱必将流出香港,从而再次上演1998年的悲剧。
  与香港突飞猛进的房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香港的政治和经济状况暗流涌动,令人担忧。限于篇幅,笔者仅举数例如下:
  1、作为香港经济一个重要支柱的金融业早已经出现了不景气的势头。从去年至今,各大投行已经裁员四到五次,而且继去年奖金大幅度下滑之后,今年各投行的奖金水平“再接再厉”: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度下滑!至于最近曝光的摩根大通“伦敦鲸”的覆灭以及摩根士丹利在facebook上市过程中的阴沟翻船,无论最终调查结果如何,两个悲情故事的背后似乎都闪烁着一个共同的阴影:那就是为了挽救日益下滑的业绩,两家投行无所不为!而这只不过是当前全球金融业不景气的一个缩影而已。众所周知,金融从业者一直都是香港高房价的最重要买单人之一。在全球金融业日益下滑的情况下,屡创历史新高的香港房价未来又由谁来买单呢?
  2、香港经济活力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香港市民以家庭和个人为主体的独立创业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曾经造就了当今的香港富豪。但如今高企的房价和租金把众多的家庭企业压迫得叫苦连天,过去一年多以来不断关张的老字号和街边的商铺,似乎隐隐地昭示着香港传统家庭产业所赖以生存的经济环境正在变得无法令人乐观。
  3、为大地产商全心全意服务的曾荫权所领导的港府对民生问题一直以来都关心不够,致使香港的通货膨胀形势日益恶化。除房价外,菜价、肉价、电价、交通费等悉数不断上涨,香港目前的物价形势可以概括为“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而香港贫富悬殊问题之严重则已经名列世界前茅!随着高房价所造成的经济环境日趋恶化,过去几年以来,香港的政治生态环境也变得日益恶劣,市民的怨言也越来越大。所幸的是,今年3月代表市民利益的梁振英竞选特首成功。但即使梁振英上台后能够大力推行公屋政策,建造公屋所需的时间恐怕难以让他获得一个宽松的施政环境。
  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美国不断地通过各种手段向他国转嫁危机以复苏其房地产市场,欧洲正处于崩溃的前夜,而香港则以冠绝全球的高房价和高租金屹立于世界。环顾世界各国,日本、美国、西班牙等国的经济先后溃于房地产等资产泡沫的崩溃。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要是没有中央政府的鼎力相助,香港只怕比美国早十年就体验到房地产泡沫崩溃的滋味了。好了伤疤忘了痛,面对美国输出危机,曾荫权领导的港府照单全收,听任并且故意纵容房价上涨;面对欧债危机的爆发,港府则是满怀豪情地以其严重失衡的、毫无风险抵抗能力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结构来应对,福兮祸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香港楼市调控加码 投资客北上 2010-12-29
· 调控令香港楼市观望气氛渐浓 2010-05-31
· 香港楼市近期表现不俗 2009-04-22
· 基本面尚好 专家称香港楼市不会重现1997 2009-02-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