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正走向“适度宽松”
2012-05-29   作者:钮文新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钮文新

  温总理在武汉召集“东西南北中六个代表性的省份”调研经济运行情况,并给出13项拉动内需的政策措施,这当然意味着宏观经济政策的正式转向。而这一政策转向也当然是对的,但问题是,早知今日再度拉动内需,我们何必用两年的时间,兢兢业业地压制内需?
  不是吗?我们一直提示,紧缩货币政策就是最有效、最典型的压制内需政策。我们为什么要坚持两年,而且是银监会、央行两家机构,一个通过不断提高监管指标紧缩货币,一个通过不断地提准、加息紧缩货币。如此之大的力度前所未有,而政策效果无不集中于内需的压制。
  有人会说,这样的紧缩是在纠正4万亿投资的过错,问题是:真能有效修正这样的过错?我们当年投下4万亿元,难道不是为了拉动内需?难道不是看到外需猛跌,而试图以加大内需,弥补外需不足,从而保住中国经济增长,保住充分就业?那为什么没过多久要180度大回转,通过大力度的紧缩货币压制内需?回答当然是,为了未来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
  我真要讥笑那些连通胀定义都没学好的“经济学家”。通胀定义是:在纸币条件下,如果货币过度发行,超过商品供给能力,那将引起物价一段时间的普遍上涨,这样的一种经济现象,叫做通货膨胀。
  这个定义告诉我们,所谓通胀必须具备一个基本前提——一定是货币多发,达到“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的程度,然后是物价“普遍”上涨。请问,中国在整个金融危机期间,什么时候出现过总需求大于总供给?没有,中国的问题是产能过剩,也就是供给过剩。又如何会总需求大过总供给?
  的确,物价确实上涨了。但是,这个物价上涨是在需求不足、供给过剩的条件下发生的,那一定不是通货膨胀,而是成本推动。
  更重要的是,通货膨胀对于总需求的描述,实际指的是“主动性的总需求”,而绝非被动性的总需求,中国4万亿元基建投资所创造的需求,完全是被动性的总需求。既然如此,就算经济刺激计划退出也该从财政政策一端退出,为什么要从货币政策退出?而且用的“积极财政政策和紧缩货币政策”组合,这是不是太荒唐了?我们早就解释过,积极财政政策会让政府项目吸干贷款,而对主动性增长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民间经济将被迫大幅萎缩。
  此结果是中国经济“失速”——当动力达不到平稳飞行的要求时,突然快速跌落。现在是不是已经发生了这样的问题?我看是。六省份负责人反映的经济情况就是:“需求不足、部分行业和企业效益下降等矛盾比较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也是13项拉动内需政策出台的重要背景。只不过是“保增长”换成了“稳增长”,但“稳”和“保”又有多大差异?
  说什么都晚了,现在要恢复经济动力,不是不可以,但经济代价巨大。
  总体感觉,政策在走向“适度宽松”。请注意,适度宽松不等于扩张性政策。就像我们坚决反对货币政策从紧,但并不意味着支持“扩张性货币政策”。我们一直认为,货币政策必须适度,而现实经济状况下的“适度”标准应当是“中性偏宽”。同样,放松银根也是针对货币政策过紧而言,希望其尽快恢复到至少中性水平。
  我们总是被极左或极右的思维方式所困扰,就像没学好数学的小学生,只知道正数和负数,但总是忘记“0”这个非正非负的数字。该吸取教训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稳增长开始“重用”产业政策 2012-05-28
· 货币政策可随时发力稳增长 2012-05-28
· 新经济刺激政策是市场化的机会 2012-05-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