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危机冲击全球市场
2012-05-28   作者:张建平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自2009年12月希腊披露其政府财政赤字以来,由希腊引发的债务危机蔓延整个欧洲,并引发了欧元区经济的持续动荡,对全球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尽管当前希腊多数选民愿留在欧元区,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仍然对全球主要市场产生连锁外溢效应,并可能引发国际金融动荡和全球实体经济二次衰退。
  希腊危机使全球金融系统面临巨大风险。希腊金融系统与欧洲金融系统高度融合,而欧洲金融系统则与国际金融系统紧密关联。由于希腊危机的不确定性,在欧债危机持续恶化的预期下,全球主要股市、原油和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均快速大幅下跌。全球风险资产已开始寻求避险。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动摇投资人对欧洲金融市场信心,西班牙、意大利等高债务国只能请求欧洲救助机制提供资金。挤兑风潮可能引发银行业危机,如果恐慌持续蔓延,全球金融市场都会陷入危机。
  从实体经济层面看,欧债危机已使脆弱的世界经济复苏进程遭到遏制。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加上对欧洲短期内难以摆脱危机和各国不得不实施紧缩措施的预期,使得欧洲市场需求明显受到抑制,并影响到欧盟所有经济伙伴美国、日本,甚至东亚及中东欧的新兴市场国家。以美国为例,欧元区是其第三大出口市场,如果欧洲需求持续下降,欧元兑美元汇率继续走低,美国对欧洲出口必将遇阻,这将导致美国制造业雪上加霜,已开始降低的失业率可能重拾升势。
  目前,出口导向型的发展中经济体也备感压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假如未来美国经济增速下降1%,欧元区经济增速下降3.5%,则亚洲经济增速将下滑1.5%,中国经济增速将下滑4%。中国外汇储备1/3是欧元,欧元对美元贬值使中国外汇资产缩水,而欧元对人民币贬值则增加了中国出口阻力。被誉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中国经济近期增长明显放缓,除了内部宏观调控原因,外部影响因素就是欧债危机。欧盟占中国出口市场份额的17%左右,2012年广交会成交情况显示,欧洲订单金额同比下降了5.6%。
  从宏观经济层面看,由于中国正在实施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为主线的宏观调控,对房地产的调控已使其增长动力放缓。而出口放缓,不仅将削弱出口部门的增长动力,也将削弱为其提供能源、原材料和配套产品的上下游关联部门的增长动力,从而对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从微观层面看,以劳动密集型和部分资金密集型产品为主导的企业生产和出口将遭受打击。希腊危机的深化还将导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和震荡,与能源、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关联较为紧密的中国企业将再次经受市场严峻考验。巴克莱资本建言,如果全球经济发生二次探底,中国需要做最坏的准备和应对措施,包括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运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升产品在欧盟市场竞争力;加快开拓新兴市场以规避风险等。
  希腊作为一个小经济体,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只占欧盟的1.85%,但其债务却占欧盟总体债务的3.41%。2011年,希腊政府负债额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65.3%,而欧盟负债额却仅相当于各国国内生产总值之和的82.5%;希腊赤字率为9.1%,而欧盟为4.5%。小经济体困局却带来大影响,甚至对区域经济治理和全球经济治理形成挑战,其原因值得世界各国深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英银行有实力抵挡希腊危机冲击 2012-05-22
· 希腊危机将撼动全球经济增长 2012-05-18
· 希腊危机见曙光 期市或反弹 2012-05-18
· 化解希腊危机务求治本 2012-02-20
· 就业好转撑美元 希腊危机压欧元 2012-02-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