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吃空饷”六年,监管漏洞该有多大
2012-05-28   作者:胡印斌(媒体人)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据《新京报》报道,继浙江永康市、江西新余市、重庆巴南区等地之后,山东济宁任城区也曝出部分事业单位出现吃空饷现象。记者调查发现,任城区种子公司在职37人,从2007年起,多数职工已不再上班,却还领着高于济宁市平均水平的工资。而从2006年起,这家公司就没有参加年检,已于去年被吊销。
  公职人员“吃空饷”事件可以说是屡见不鲜,但济宁这次被曝出的“吃法”,还是挑战了公众承受的底线——竟然从个别职工“吃空饷”发展到一个单位职工集体“吃空饷”。而且,任城区种子公司还并非孤例,济宁水务局下属事业单位任城区水利工程服务中心也存在类似现象,32名内退及待岗人员工资标准按照80%发放。如此成群结队的“吃空饷”,何以能持续六年?
  当地有关部门显然存在监管不严、审核不细的情形。按照规定,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工资每个月都要经过上级主管部门、人社部门签批,一个萝卜一个坑,清清楚楚。大批职工多年不上班却依然能够“领饷”,这些经手签批的部门难道完全不知情?有必要对监管部门进行追查问责。领钱的固然该调查,但如果负责审核发钱的却并无具体损失,那类似事件自然就难以避免。
  除了上级监管存在问题外,外部监督也难以及时发挥作用,一个重要原因是地方政府信息公开的不足。根据《山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办法》规定,“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应当在本单位网站公开,或以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但任城区种子公司已经被吊销,在“济宁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上,却没有任城区机构编制实名制的公示内容。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公众则无从监督,种种不当行为可以公然大行其道。
  “吃空饷”事件频发,从一个侧面提醒人们,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迫在眉睫。但人员编制的清理规范本来就涉及众多人的切身利益,其间存在复杂角力现象。因此,仅仅依靠地方相关部门的自行清查规范行动,恐怕很难真正实现目标预期。正如当地回应的那样,任城区的机构编制处于清理规范过程中。至于这个过程将持续多长时间,如何处理种种违规冒领行为,是否存在“暗箱操作”的情形,都不好说。
  此前,有学者在谈及事业单位改革时指出,公众参与度不足、开放性不够造成被改革者难以支持和配合政府意志,亟须法律明确规定改革方式方法和程序问题。“吃空饷”事件也证明,事业单位被撤销了还能“吃空饷”,这样的“改革”显然存在很大问题,那么,适当引入外部监督或可切实推进改革的步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山东多个事业单位员工被曝吃空饷 最长达六年 2012-05-27
· “吃空饷名单”为何被抢购一空 2012-05-11
· “吃空饷”原本就是一场权力合谋 2012-05-09
· 遏制吃空饷须扎牢制度篱笆 2012-01-17
· 用晒编制的阳光治理吃空饷 2011-03-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