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要公布财产后的麻烦
2012-05-28   作者:薛涌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薛 涌

  公布个人财产,这在美国的选举中是不成文的规矩。所以在许多州都会看到许多政要忙着公布财产,比如,在麻省这个民主党的大本营,一场大戏正在上演中。共和党人Scott Brown正在受到哈佛大学教授Elizabeth Warren的强劲挑战。两人在民调上不分上下,使选战充满悬念。
  两人拼政纲不分胜负,自然要拼公布财产了。4月退税日后,两人的家庭收入如数公布,包括配偶挣多少,自己挣多少,各项收入的来源,用图表展示得清清楚楚。比较的结果还是不相上下。两个家庭的收入虽然有些差距,但都在六位数的范围内,按说半斤八两。但是,双方都风言风语地嘲讽对方的“高收入”,把自己描绘为“草根小民”。不过,真把收入和他们的政治主张联系起来,两人都挺虚伪。
  Elizabeth Warren是典型的民主党人,主张“劫富济贫”,口口声声要让富人多缴税,为社会承担“公平的责任”。既然这是她的信仰,为什么不从自己做起呢?从2002年起,麻省就鼓励富裕的纳税人多缴税,为此还制定了一个自愿税率:5.85%;而麻省的法定税率则为5.3%。这种自愿税率虽然仅高出那么一点点,却为麻省那些富裕的自由派人士提供了一个实现自己理想的机会。可是,Elizabeth Warren挣了那么多,还是决定把钱留给自己。
  Scott Brown也好不到哪里去。作为一位共和党人,他口口声声要低税,理由是富人纳税少了,手里多出来的钱就会用于慈善。但Scott Brown自己怎么样呢?从2006年到2010年,Scott Brown的慈善捐款从来没有超过家庭收入的2.7%。到2011年连任的选战即将打响之际,他才把这个比例提高到3.2%。但是,美国的穷人家庭,慈善捐助平均则达到其收入的4%到5%。
  公布财产这一游戏,看来只能越玩儿大家都变得越丑。可惜,选举政治,又逼得你明知要出丑也非玩下去不可。看了这么多年的选举,我总算悟出个道理:选举就是让政治家知道自己是孙子的游戏。
  (摘编自5月23日《中国新闻周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光伏企业成立联盟 抱团应对美国“双反”调查 2012-05-25
· 美国经济面临“财政悬崖”大考 2012-05-25
· 美国经济面临“财政悬崖”大考 2012-05-25
· 美国正丧失人才竞争优势 2012-05-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