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稳增长”的三大进路
2012-05-25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易宪容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把稳增长放到更重要位置。从会议内容可以看出,政府将启动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但这些刺激政策将与2008年不同,重点放在三大进路上。
  一是建立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如把经济政策真正落实到民生上,及让房地产市场实现由投资为主导的市场向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真正转型。这应该是一个短期、中长期结合的政策。
  从会议精神来看,政府的政策意图十分明显。就是这一轮的稳增长,不会如2008年那样再通过超发货币来吹大房地产泡沫,以房地产泡沫来显示GDP快速增长。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不仅没有松动,而且还将进一步强化。因为,只要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不改变,国内住房市场要走上2008年下半年那条路是不可能的。
  二是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结构性减税政策就是通过对现行不合理的税收政策的调整,以便来减轻居民与企业的税收负担。当前国内严重的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与税收结构不合理有关。结构性减税不仅在于减轻居民税收负担,更为重要的是如何来让现有税收政策更有利于平衡收入分配的关系。
  三是扩大投资将成为新一轮稳增长的主力。会议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启动包括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等。可以看出,中央政府要借这次稳增长之东风,加大政府转移支付来帮助经济落后的中西部地区基础建设。这不仅是使这些地区经济得以快速增长的关键,也是改变当前地区之间经济发展存在严重差距的关键。
  总之,当前稳增长的经济刺激政策与以往有很大不同,重点放在实体经济发展上,通过实体经济发展来拉动经济增长,来调整产业结构及促进国内经济发展战略转移。思路上来看是正确的,接下来需要进一步把该思路细化并落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让重大投资扮演稳增长主力 2012-05-25
· 国务院强调着力稳增长 楼市调控不松绑 2012-05-24
·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稳增长政策凸显重要性 2012-05-24
· A股有望趋稳 “稳增长”板块升温 2012-05-24
· 稳增长宏观政策三条主线明朗 2012-05-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