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有权命名五粮液机场
2012-05-25   作者:毛建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去四川宜宾的旅客可能要注意了,以后买票不能说去宜宾,而要说去五粮液。根据宜宾市政府发布的消息,宜宾机场将从宜宾市翠屏区菜坝镇迁至宜宾,并将更名为“宜宾五粮液机场”。(《华西都市报》5月24日)
  在这个商业时代,想要公共设施完全拒绝商业是很难的,但过度商业化会让公共设施蒙羞。公共设施因其公共性,理应与商业保持适当距离,特别是那些代表着一个地区形象的公共设施。
  机场并不是非得用地名命名不可,一个机场的命名是多方考虑的结果,必须照顾到当地民众的感情和文化认同。如果一个地方出来一位能够“罩得住”的历史文化名人,那以其名字命名机场未尝不可。如美国纽约的约翰·菲尔茨杰拉德·肯尼迪机场,意大利罗马的达·芬奇机场,英国利物浦的约翰·列侬机场,国内也有昆明在建的国际机场被建议命名为“昆明郑和国际机场”。如果出来一个能够“罩得住”的企业,这个地方的民众都享受着这个企业带来的福荫,这个企业获得了民众的普遍认可,那以企业名命名机场未尝不可。虽然这样显得功利了些,但既然是当地民众的选择,就该理解文化多元并予以尊重。
  可是,五粮液算“罩得住”的企业吗?虽然五粮液是一家知名企业,但它能代表宜宾吗,能被宜宾人民高度认可吗?因此,相对于能不能改名为五粮液机场,更重要的是,谁有权命名五粮液。
  这则消息是由当地政府公布的。相对于一些公共设施只是由某些公司组织招商命名,宜宾做得还算不错。可是,机场牵涉甚广,是城市的窗口。如果尊重惯例,采用地名命名的方式倒也罢了。可如果想“另赋新词”,特别是以企业而且是白酒企业的名字命名,这就必须保持程序的正义和正当,应该通过全民讨论并经由人大表决。
  问题正在这里,五粮液机场的命名经过全民讨论了吗?机场命名主体在民,必须程序合法,任何试图取代民众作出选择的做法,都是“主体不合法”;任何不经过一定程序作出的决定,都是“程序不合法”。还有,选择五粮液而不是其他名字,到底是为什么?冠名应该是要给钱的,那五粮液到底有没有给钱?又给了多少钱?这些都应向民众公开。
  如果做到主体在民、程序合法,五粮液机场确实经由宜宾人民讨论和选择而来,那应该理解和尊重。至于说那些“茅台机场”、“洋酒机场”等舆论戏仿,就当成一种调侃吧。如果说仅仅由相关方面自作主张,或者政府和企业的暗算联手,既不尊重地方文化,又不尊重民众感情,那这种改名就是权力媚商、行政乱为的典型体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茅台五粮液批发价大降 业内人士称游资抛售所致 2012-05-23
· 五粮液:千万元捐赠生态文明促进基金 2011-11-25
· 五粮液上调出厂价20%-30% 2011-08-31
· 对五粮液罚款60万更像纵容 2011-05-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