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重大投资扮演稳增长主力
2012-05-25   作者:易宪容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易宪容

  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启动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但这一轮刺激不会重蹈2008年大印钞票吹大房地产泡沫的老路,也不会有4万亿那样的财政力度,而是以重大投资为主力并通过改善民生来扩大内需,建立起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从而促进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战略转型。
  从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来看,政府已认识到通过2008年那样超发货币来吹大房地产泡沫,以此推动经济快速增长已经行不通。不仅行不通,而且还可能导致严重的金融风险、经济风险及社会风险。所以,尽管政府要把“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但并没有如一些市场人士所一厢情愿的那样,即“稳增长”会重新审查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并让有史以来“最严”的调控政策松动。实际上,这次会议强调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不会改变,这项政策将成为房地产市场长期政策,而且市场上有很多批评的限购政策中央政府也不愿意退出。可以说,只要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不改变,继续遏制住房投机需求,让住房消费需求不断释放,那么国内住房市场转型就是一种必然趋势。这种趋势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尽管当前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僵持之中,但只要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不改变,调整就会以“温水煮青蛙”方式进行,全国住房市场的价格向下调整也是必然。
  同时,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更强调民生性。无论是结构性减税,还是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加快普及光纤入户、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等,这些政策都直接与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及各种福利水平提高有关。更为重要的结构性减税政策不仅有利于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改善当前国内严重的收入分配不公等问题。
  从总体看,扩大投资将成为新一轮稳增长政策的主力。新一轮政策的特征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保证在建的重点项目完成与配套。而该方面的政策在今年“两会”就已经启动。2011年由于资金紧张停建的许多重点项目早已重新开工。最近我去四川的攀枝花市,所看到的通往昆明丽江的高速公路建设热火朝天。二是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与传统意义上的公共基础设施不同,范围十分广泛。不仅包括了铁路、公路及城市基础建设,也把直接关系到民生的重大项目纳入了该投资范围。比如宽带入户、教育卫生及保障性住房建设等。三是刻意强调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应该看到,尽管近十多年来基础设施建设在东南沿海地区得到飞速发展,但中西部地区仍然与东南沿海地区相差很远。特别是一些经济落后的西部地区,铁路、高速公路及基础设施建设更是与当地经济发展要求相差很远。因此,中央政府要借这次稳增长之东风,加大政府转移支付来帮助这些经济落后地区的基础建设。这不仅是这些地区得以快速增长的关键,也是改变当前地区之间经济发展存在严重差距的关键。
  早几月我去过贵州的正安县与桐梓县。两个县相邻,其人口、自然资源与环境条件相差不大。但是由于两个县交通条件不一样,交通较好的桐梓县国内生产总值(GDP)和财政收入是正安县的3倍以上。可见,公共基础设施对当地的经济、民众生活的影响有多大。因此,对于西部的一些经济落后的地区,中央政府要采取完全财政转移支付方式来加快这些地区的公共基础建设,特别是铁路、公路、信息、教育等方面公共基础建设。这不仅能够直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而且也为这些地方经济长期发展与繁荣提高坚实的基础。如果这些地区的经济能够快速增长了,中国经济岂能不繁荣?
  当然,扩大投资作为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的主力,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中央政府要加大对自然生态条件较好,但经济条件比较落后的地区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这种投入对当地经济影响十分大;而不要过多投入不适应人类居住、自然环境恶劣的地方,在这些地方最好的办法是让民众迁移到自然条件好的地方居住。二是要加强这些重大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的管理,不要因为管理不完善让政府财政投资成了少数人贪污腐败的工具。三是对于这些西部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更多的是考虑长期效益,而不能只考虑短期效益。
  总之,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目前的方向还是对的,但政府还得不断地对这些政策进行完善与修订,以便更好通过这次经济刺激政策走出当前经济下行的困境,达到产业结构调整及经济战略转型的目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多地政策刺激刚需入市 楼市将迎接五月旺季 2012-05-15
· 刺激需求 下一步调控着力点 2012-05-14
· 降准有望刺激反弹 关注券商地产 2012-05-14
· 刺激需求 下一步调控着力点 2012-05-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