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准率下调信号意义明确
2012-05-21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易宪容

  18日起,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0%,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6.5%。这次央行下调存准率来得较迟,是市场早已预期之事。因此,这次下调未引起市场突变。
  不过,此次存准率下调的信号意义值得肯定。
  从当前国内外形势来看,不仅欧洲经济形势十分吃紧,美国经济恢复十分缓慢,国内经济也出现了下滑风险。4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新增贷款大减、进出口增长下降、企业投资意愿低迷,国内外的经济组织及市场分析员纷纷调低了我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测。
  如何通过货币政策既减少对通货膨胀担忧,又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增加企业投资之欲望,已成了保证今年经济增长在适度水平的关键所在。为保证市场的流动性适度,预计公开市场操作还会继续,其中存款准备金率变动,估计会是今年使用最频繁的工具。
  本次下调存准率,可增加银行近5000亿可贷资金。但这些钱会流向哪里?哪个行业?是不确定的。它完全由商业银行自主定。不过,作为一项宏观调控政策,它向市场发出的信号却是清楚的,即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在逐渐放松,央行会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来调整政策,以保证市场流动性适度。而且,随着国际市场人民币贬值趋势增强,外汇占款会逐渐减少,为存准率下调也提供了空间。
  随着货币政策趋于宽松,对正处于僵持的国内股市影响会比较大。随着一些重大股市改革政策出台,市场已看到政府有治理股市的决心,国内股市将更容易借货币政策逐渐宽松态势重建市场信心。至于重树信心得花多少时间,制约因素仍比较多,比如国际经济环境因素的制约等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关键是企业赢利,而不是存准率 2012-05-14
· 存准率“迫降” 已闻楼梯响 2012-03-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