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蕾:中国崛起须提防资本异化
2012-05-21   作者:记者 方烨 实习生 牟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中国崛起应提防资本异化

  左小蕾说,经过这一轮的危机,奉行自由资本主义的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新兴市场国家至少从经济增长和走出危机的角度来说相对比较强劲,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家资本主义的成功。国外主流经济学认为中国是国家资本主义,中国确实在这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取得了很大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原因是中国经济的发展都是紧密围绕着实体经济的发展,是在传统的资本和市场实体经济运行的框架下进行的,与国家资本主义没有因果关系。
  中国想要真正地崛起,就必须与世界接轨,但是不能接轨被异化的资本,不能接轨金融资本自我膨胀为主导的增长方式,否则不但私人资本被异化,国有资本也会被演变为投机资本。中国经济到现在为止,并没有受到世界性经济危机的严重危害,只是遭受了危机的影响,如果中国为了与世界接轨,异化自己的资本和市场,那么中国最终会因为自己的问题而引发危机。所以说,中国必须对资本的异化高度警惕,这是中国能否最终崛起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左小蕾认为,如果这次全球性危机晚发生几年,中国的经济肯定会遭受严重危害,这是因为中国的资本也在蠢蠢欲动。中国目前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民间资本问题。在温州、鄂尔多斯等地出现了全民投资的现象,大量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造成了产业的空心化。
  另外,近两年银行获得了暴利,利润增长达到40%-60%,而实体经济只有9%的增长,这反映出银行高利润增长的不合理。银行通过利差获取的收益,实际上是把实体经济应该有的增长变成了自己的利润。现在地方银行都盲目地在全国扩张,目的是扩大信贷规模,利用高利差获得更大收益。这样一来,未来的银行业就会存在恶性竞争,出现很多大的银行,都需要政府在后面兜底,给行业、给政府带来很大风险。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存在着很大问题,这个市场变成了投机行为为主的市场,房子变成了投资品,已经偏离了它应有的居住属性,没办法找到均衡价格。现在房地产的调控提出要抑制投资投机需求,是因为根据经济学基本理论,如果这个市场变成投资投机市场,价格是没有办法稳定的,如果不这样做的话,房地产市场就会变成典型的资本异化市场,银行的资金就会变成投机资本。
  全球所有的金融危机,包括亚洲金融危机、日本危机、美国危机等,都与房地产市场有关。所以调控的终极目标不能仅仅是房价下降,而是要在价格降下来以后让它稳定,让房地产市场变成一个真正的以居住为主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左小蕾认为关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可能不会放松,很多政策可能要变成长期化或者制度化,比如开征房产税。她说:“如果调控只着眼于短期,在短期内将房价下调50%,然后放松政策,那么房地产市场又会变为投机性市场,再进行调控时调控政策就会丧失权威性。”
  中国要想真正避免危机,除了要防止资本和市场的异化外,更重要的是在改革中避免一些问题。要推进市场化的改革,而不要向着异化的市场去改革,金融创新不要过度地虚拟经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避免受异化的外汇市场的影响,人民币的国际化要避免人民币变成一个新的投机货币。改革要围绕着实体经济的发展,必须改革阻碍直接投资资本自由流入和不利于公平竞争的制度和规则,要让市场真正能够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改进那些不利于公平竞争的制度和原则,真正地实现效率和公平。


12345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国金融资本正加速衰落 2012-05-18
· 郭树清: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 2012-05-17
· 郭树清: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2012-05-17
· 评《资本的秘密》 2012-05-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