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改革不能只是涨价
2012-05-16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最近,先后有多个省级单位举行了阶梯电价的听证会。尽管国家要求阶梯电价改革要保证80%的居民用电不涨价,但是由于各地不用涨价的第一档用电量设定普遍偏低,实际上许多地方都遭受了变相的电价上涨。
  鉴于电价一直处于管制状态,价格偏低,涨价难免是电价改革题中应有之义,但是应该明确涨价只是手段并不是目的,涨价是为了能够在电力领域引入竞争,最终让市场能够自发形成用电、输电价格,从而合理引导电力资源流向最需要的地方。
  其实价格改革导致价格上涨本没什么可遮遮掩掩的。深化价格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2年主要任务之一,其中就包括“稳妥推进电价改革,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改革方案。”从管制价格向市场价格过渡,短期必然带来价格上扬,但是长期则有利于合理配置资源,有利于经济稳定增长。
  需要明确的是,阶梯电价改革最主要的目的是将市场机制引入这一领域,这就需要在市场供需两端都有充分竞争,从而形成市场自发定价。涨价的逻辑在于壮大这一市场内的非垄断企业,并吸引其它厂商加入市场,最终在这一市场形成充分竞争。在能源、资源领域,民营企业由于难以获得国家补贴,有时候还会受到价格歧视,所以利润相对于国有企业明显偏低。销售价格的上涨有助于民营企业增强竞争力。
  涨价所获得收益的去向也应当明确。涨价本是为了促进充分竞争,但如果用涨价获得的收益去补贴市场中的领先者,那么改革的效果无疑将大打折扣。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解释,此次阶梯电价改革所增加的收入将主要用于三个环节:弥补脱硫成本增加、居民用户电表改造和弥补发电企业燃料成本上涨等项支出。
  其中,弥补脱硫成本增加的受益人是发电企业。面对煤价上涨,电企一直喊亏,但是电企到底亏不亏,即使亏损,到底是因为煤价上涨还是经营不善或者内部福利过高,只有它们自己知道。近几年发电企业的做法其实和石油企业很相似。“三桶油”也是一天到晚喊着国际油价涨了,需要涨价需要补贴,结果它们去年净赚2749.13亿元。如果电企的结果也和油企类似,它们有什么理由要求“弥补脱硫成本增加”?
  所谓“弥补发电企业燃料成本上涨”,更是赤裸裸地补贴垄断企业——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这里不是说补贴一定不应该,但是和发电企业一样,没有公开的经营数据,谁能保证补贴一定合理,补贴款一定会专款专用而且用得有效率?即使是“居民用户电表改造”,由于电表改造的费用是先进入电网企业再运用到改造工程中的,也一样面临企业购买什么价格的电表,拥有多大的人力成本等等信息不透明问题。
  现在民众虽然普遍在说公共事业费涨价的问题,但是实际上大多数人首先在乎的并非生活成本每月涨了20元还是30元,而是对用自己的钱去补贴已经赚得钵满盆盈的垄断企业不满。如果在涨价的同时能够推进配套改革,最起码先让公众明确自己多交的这笔钱的具体去向,那么不但改革阻力将降低,也有助于在这一领域真正打破垄断,形成竞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贵州公布居民阶梯电价听证方案 2012-05-15
· 阶梯电价听证 第一档额度被指太低 2012-05-11
· [网民关注]电价“阶梯”应有升有降 2012-05-07
· 广东省阶梯电价听证方案出炉 2012-04-29
· 实行居民阶梯电价乃大势所趋 2012-04-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