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铁公鸡主动下蛋
2012-05-14   作者:曹中铭(湖北投资者)  来源:京华时报
 

 
  曹中铭

  从《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到《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再到此次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问题越来越重视。
  近几年来,无论是上市公司分红的家数、占比、总额,还是平均每股现金分红金额等,均呈上升趋势,但铁公鸡仍大有人在。要想让它们主动下蛋,笔者认为要实行三个“挂钩”:
  其一,把现金分红与再融资相挂钩。此前,管理层曾为此出台过《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该规定中“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的表述,根本无法杜绝上市公司突击分红以满足融资条件的现象,建议将“最近三年”改为“自上市当年开始”。
  其二,把再融资与累计分红总额占此前融资额的比例挂钩。许多上市公司圈钱时总是狮子大开口,回报投资者时却像个吝啬鬼。因此,建议对再融资的上市公司作出限制:此前累计分红总额与融资总额必须达到一定的比例(比如50%或70%)。
  其三,把上市公司被借壳、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合并分立或者被收购等与现金分红挂钩。在前述两个挂钩的基础上,再增加这一条,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必将积极起来。一家业绩不好的上市公司如果丧失了再融资资格,又失去了被借壳与资产重组等机会,其最终结果可想而知。
  当然,引导上市公司分红,还需要打造A股市场的投资文化与分红文化。在这方面,我们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拔毛铁公鸡 强化股东回报意识 2012-05-11
· 23年拿走400亿分红21亿 深发展铁公鸡依旧 2012-03-12
· 盼“强制分红”制度消弭“铁公鸡” 2011-11-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