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仍处于风险边缘
2012-05-10   作者:张茉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茉楠

  本月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开始新一轮震荡,显示市场对脆弱的全球经济表示担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2《世界经济展望》春季报告指出,当前世界经济状况较2011年第四季度有所改善,但复苏乏力,未来还将面临严峻考验。似乎最坏的阶段已经过去,但世界经济并未真正摆脱风险循环,局面依旧极为脆弱。
  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弱于预期,表明美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风险正进一步加大,前期对经济增长贡献的两大因素正在减缓或消失。一是经济增速提振的商业库存增长将开始逐渐消失;二是消费开支的增长已经超过收入的增长,意味着美国消费者正在通过储蓄借贷来增加消费开支。更重要的是,美国“财政悬崖”的负面冲击将开始显露,由于金融危机期间的许多财政刺激计划将在2012年陆续退出,这将进一步加大美国经济下行压力。
  而欧洲更是坐上了“火药桶”。随着近期西班牙债务风险上升、欧元区多国政局不确定性加大,欧元区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已成定局,衰退可能加剧。特别是法国、希腊大选结果令欧洲国家在未来的债务问题应对中充满变数,这也意味着以“财政紧缩”为主的危机化解模式面临转向。由于担心欧元区债务风险以及经济衰退可能通过金融系统和贸易渠道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造成威胁,近日股市、欧元、石油、黄金出现暴跌,美元、美债上涨,资金重回避险资产。
  事实上,在无法有效消化主权债务的前提下,等待发达国家的将是旷日持久的债务重压。2012年全球主要经济体要背负高达7.6万亿美元的沉重债务,其中G7国家今年到期的主权债务总额约7.3万亿美元,如果算上利息,全球主要经济体今年所需的再融资规模将超过8万亿美元。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投资者在出借资金时可能会要求更高的回报率,这意味着多数债务国将面临借贷成本上升的窘境。
  无法避免的是,2012年主权债务的“堰塞湖效应”还将严重困扰全球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可以预期,发达国家将通过扩展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来化解危机,开启一条模糊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边界的道路,全球可能进入再度联合宽松时代。
  然而,超低利率水平延续时间过长,可能延误发达国家本应采取的结构调整措施,很可能让经济增长本已放缓的新兴经济体承受更大的负外部性。同时,美欧经济不稳定性通过全球金融市场的同步化,传导至新兴市场国家,国际资本也可能从新兴经济体回流到发达国家,造成新兴市场汇率大幅波动。资本短期内流入或流出的剧烈变化会加大一国宏观经济的管理难度,增大金融系统面临的风险,进而进入新的风险循环。
  事实已经数次证明,用财政赤字和通货膨胀来创造有效需求的方式并不可行,解决危机从来就没有“速效药”,各国需要的不是一次又一次的政策刺激,而是漫长而非常痛苦的经济结构重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前景报告 2012-04-17
· 未来10年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可能有限 2012-04-17
· 《看懂世界经济的第一本书》 2012-03-28
· IMF总裁称世界经济尚未走出危险区 2012-02-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