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或助推中国金融改革
2012-05-07   作者:王勇(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来源:上海证券报
 

 
  王勇

  中国金融改革当前正处于攻坚期,3月底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的重要成果之一——建立金砖国家间的金融合作机制,或对下一步中国金融改革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确实,金砖国家近几年来一直在寻求金融合作,并试图将这种合作制度化、具体化。随着金融合作机制的逐步推进,一些具体项目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一是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规模的扩大。例如,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金砖国家的几十个项目提供的贷款余额达到400多亿美元,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重大产业等多个领域。
  二是金砖国家正在积极探索资本市场方面的合作。去年10月,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印度孟买证券交易所、中国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和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在南非举行的国际证券交易所联会会议上宣布成立联盟,并于今年3月30日起将各成员交易所的基准股市指数衍生产品在各自的交易平台上互挂买卖,此外还计划合作开发代表“金砖国家”的新股市指数相关产品等。
  三是金砖五国的国家开发银行在3月29日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意在稳步推进金砖国家间本币结算与贷款业务,为各国间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服务。这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又一大突破。此外,金砖国家或欲设立自己的合作开发银行——金砖银行。这些合作机制,都将稳步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规模,服务于金砖国家间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值得注意的是,金砖国家在互利共赢前提下以中国“马首是瞻”,通过中国金融力量的辐射或覆盖通力合作完成。反过来看,金砖国家金融合作也可以助推中国金融改革,中国的金融改革顺利推进,同样将不断深化金砖国家间的金融合作。
  近些年来,中国一直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改革,并以改革促进金融业的发展和稳定,但新的经济发展对中国金融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况且中国现阶段自身经济发展仍存在着的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不尽合理、金融市场功能尚不完善、地区发展差异明显等瓶颈因素,也亟待金融改革深入推进。
  正如今年1月初温总理在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曾对新时期下金融改革发展的八方面部署所强调的那样,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改革导向,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生命线,坚持自主渐进安全共赢的开放方针,在确保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基础上提高金融对外开放水平。对此,我们仍需按照上述政策精神和要求,加快推进中国的金融改革。
  首先,金融改革应服从发展目标的需要。当前和未来中国金融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健全金融调控机制,创新金融市场体系和完善金融监管体制。这无疑也为进一步深化中国金融改革指明了方向和明确了任务,金融改革的每一步都应服从发展目标的需要。
  其次,金融宏观调控机制应及时朝着以市场为基础的方向完善。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完善央行通过运用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传导机制。同时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努力创造条件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
  再次,商业银行改革应尽快向“蓝海”挺进。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以确保金融业务的不断创新与发展,避免金融结构的趋同化。同时商业银行还应该在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中把握发展的节奏和脉络,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另外,对民间金融机构设立进行科学布局。随着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的出台,管理层须根据中国各地的地区差异,对民间金融机构按照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区别对待,分层布局。特别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运行经验,可以为全国民间金融机构设立及金融改革提供良好的样板和示范。
  还有,资本市场改革和创新应迅速向纵深发展。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二级市场的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此外,还要敏锐观察和跟踪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做好应对预案,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福禄寿喜》邮票金砖与邮票发行 2012-04-27
· 巴基斯坦专家看好金砖国家合作前景 2012-04-10
· 美专家称金砖国家可支持世行行长非洲候选人 2012-04-03
· 金砖峰会今日举行 酝酿成立跨国银行 2012-03-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