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技术管制乃中美贸易平衡关键
2012-05-07   作者:张茉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茉楠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落幕。从具体成果清单看,本轮会谈取得六大类67项成果,中方做出了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的积极努力;但此前备受瞩目的“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议题,再次止步于口头承诺,未见美国有实质性行动。
  事实上,美国能不能真正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畅通对华技术转让,开展双方更高层面的合作,不仅是解决中美贸易平衡的关键,也是中美建立战略互信、经济互利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
  一直以来,美国占据全球制造业产业链的高端,但想要回归实体,实现“再工业化”,也面临着重重阻碍,比如制造业成本上升、产业链外移等等。美国的“再工业化”绝对不是简单的回归低端制造,而是要向新能源、高技术出口等高端回归。为此奥巴马雄心勃勃地提出“出口倍增计划”,要在2009年1.5万亿美元的基础上,到2015年达到3万亿美元的出口规模。显然,作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市场对美国出口前景乃至整个美国经济的恢复和结构调整有重要影响。
  但现实情况是,美国放松对华出口管制至今仍未有实质性变化,也并未改变对华高技术输出一贯的歧视性态度。美国现行出口管制体系源于冷战时期,旨在限制军需品、两用材料和技术的出口,几乎每年美国都推出一份长长的出口管制商品名单。金融危机后,为刺激出口,美国政府一度调整了出口管制体系,2009年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出口便利化措施修改草案,调整了64个出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出口管制程序,但依然把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排除在外。
  “出口管制”是一把“双刃剑”,主观上是限制中国获得美国高技术,但客观上无异于作茧自缚,不但限制了美国民用高技术产品的出口,而且严重影响了两国企业在高技术领域的合作,成为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原因之一。
  从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律看,由于高科技产品研发投入大,并且产品生命周期短,在全球化的形势下,要分摊研发成本,必须走大量出口的路线,提高产品销量,依靠规模化的海外市场获得与研发投入成正比例的利润。而中国正逐渐成为世界科技产品的巨大进口市场,商务部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1年,中国进口高技术产品从560亿美元增至4630亿美元,年均增幅23.5%;同一时期自美进口的高技术产品,则由2001年占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总额的16.7%降到2011年的6.3%。
  根据相关预测,未来10年中国高技术产品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20%至40%。如果美国放宽对华出口限制,维持在中国同类产品进口总额18.3%的市场份额,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就可达到600多亿美元。但由于美国限制高技术出口和技术转让,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将让美国企业“可望而不可及”。
  此外,一国要想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和产品的活力,必须加快成熟技术转让,将更多精力投放到新技术研发上。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反而严重违背了全球技术扩散的本质规律,看似限制中国,实质限制的是美国自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周小川:中美均认为应由市场决定汇率机制 2012-05-05
· 王岐山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记者会上的讲话 2012-05-05
·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 2012-05-05
· 盖特纳:中美经贸关系将更加紧密 2012-05-04
· 温家宝: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重大突破” 2012-05-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