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改概念热炒背后
2012-04-28   作者:龚维松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最近市场金改股炒作疯狂。自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实施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来,受金改概念炒作扩散影响,深圳金融创新、横琴新区金融创新、新三板开设在即,以及风传的各地金融工作会议,也一并被市场解读为金改突破的信号。
  随着交易所对金改龙头浙江东日的停牌核查,此轮金改股炒作显露出退潮迹象。但金改股热炒的背后也透露出一些信息,值得关注。
  以温州的经济为例。经历了去年逃债风波的温州模式受到普遍质疑,温州模式何去何从,成为观察中国经济改革动向的一个窗口。温州模式依靠头脑灵活、市场敏锐、先人一步抓住市场先机、抱团取暖的商业特征,在遭遇劳动力成本上升、出口压力、资金紧张等几方面因素“碰头”后,陷入危局。这也是为什么率先从温州开始进行金融改革试点的一个注脚。
  经过多年改革,实体经济层面的有效竞争已经普遍建立起来,而金融领域作为相对实体经济的“上层建筑”一直是“居庙堂之高”,与最有活力的民营经济增长需求十分不相称。此前温州模式暴露出的高利贷、投机等弊端与金融改革的滞后有直接关系。
  当前改革到了攻坚阶段,要实现经济转型即需要通过制度性的变革,来调整各层面的利益关系,重新激活各层面的创新活力。这也是温州肇始的金融综改透露出的积极信息。
  市场显然看到了这一点。在当前面临经济增速下滑、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经济增长瓶颈日益突出的阶段,突破性变革可能带来的制度性红利,无疑是最能引起市场兴奋的题材。
  相信温州金融综改拉开了新一波改革的序幕。4月26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而各界关注的非公经济36条细则也即将出台。这些都将成为促进经济转型的实质性举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温州市金改全面启动 2012-04-27
· “纯金改”格局需换道“后金改” 2012-04-25
· 温州金改实施方案初步定稿 2012-04-25
· 温州金改的突破和局限 2012-04-25
· "金改"短期谨慎 "煤电"暂时安全 2012-04-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