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门票价格不能太高了
2012-04-27   作者:吴学安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井冈山门票涨了、台儿庄门票涨了……时下,不少景区门票争先恐后地迈入了“百元时代”,网友感叹,秀美河山成了“玩不起的风景”。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从国内游客看,门票支出占比较大,达21.92%,随后才是交通、购物、餐饮、住宿和文化娱乐。专家认为,景区涨价背后,除了有运营维护成本的现实,更反映出旅游产品结构的不合理、景区盲目的攀比心理和地方财政对门票收入的依赖。
  曾几何时,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拉动内需,国内各旅游城市、旅游景区景点,纷纷推出发放免费旅游消费券、一卡通无限次游览、减免票价等系列优惠促销活动,但旅游价格叫涨的声音也掺杂其中。尤其是,近年来国内景区门票每年竞相涨价,几乎都是由一些著名景区涨价引发。在每年“五一”小长假、“十一”黄金周来临之前,对于旅游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可怕的信号,因为,新一轮旅游景区门票涨价风或许即将刮起。  
  尽管旅游景区景点与图书馆、博物馆这样的公益性机构有所不同,但它也不是一种普通商品,作为一种天然性的公共资源,理应本着微利的原则普惠于大众,而不能由景区景点自说自话,门票价格想涨就涨,想涨多少就涨多少。
  在国外,有许多名胜古迹根本不要门票,即使卖门票,其价格与当地百姓收入水平相比,也是微不足道。如法国的卢浮宫、凯旋门、凡尔赛宫、枫丹白露、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卢瓦尔河谷城堡群等闻名世界的景观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前去观光。对这些宝贵的“财富”,法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眼未来”的管理原则,不因为这些景点人气高就随意提价,而是采取低价策略弘扬民族文化;又如参观意大利著名的古罗马斗兽场只需6欧元;日本自然景观不收门票,文化景点收费很低。
  业内人士分析,按中国人的平均收入,国内游客的旅游费用中,景点门票占到四成以上的比例,与国外相比,国内的票价可以说是“全世界最贵”的。由于门票太贵,旅游费用大大增加,已超出许多人的承受能力,导致旅行社所赚的利润很低。这样一来,旅行社、导游为了多赚钱,只好将游客带到各个购物点,靠从购物点拿提成来维持旅行社的正常运转。为了争夺客源,甚至出现零团费现象,这对于整个旅游行业健康发展很不利。
  时下,旅游门票跟风涨价的现象已并非个别现象。这与国外靠低价吸引游客,施惠于民的做法相比,真是有天壤之别,让人汗颜。尽管从财政支出压力考虑,以及从环境保护、文物保护计,我们不能企盼着旅游景区景点也能像图书馆、博物馆那样免费向公众开放,但有理由要求有关部门采取必要措施,理顺与普通大众收入水平相适应的旅游门票价格水平。近年来一轮又一轮旅游景点涨价潮,折射出一些景区景点在经历了后金融危机市场萧条之后,急于补回“损失”的急功近利的心态。或许长假期间,因为刚性的出游需求的旺盛,确实会增加一块收入,但旅游旺季过后,将必定陷于漫长的低谷。因此,旅游门票涨价无异于饮鸩止渴、杀鸡取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零门票”让景区淡季变旺季 2012-04-26
· [第一现场]“零门票”让景区淡季变旺季 2012-04-25
· 门票优惠 惠“寡”更要惠“众” 2012-04-13
· [经济参考微话题]博友:景区门票收支应公开透明 2012-04-13
· 破单纯“门票经济” 还游客特色服务 2012-04-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